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惨跌富豪身家大降:王健林持股市值锐降约35%

    据Wind资讯统计,按最新持股计算,在不考虑大股东增减持的情况下,近1700家由自然人股东控股的上市公司,其第一大股东持股市值合计已较2015年12月31日的收盘市值大幅缩减逾1.87万亿元。

    王健林持股市值已锐降
    王健林持股市值已锐降

    本月沪综指累计近800点的跌幅,再度令A股富豪身家大降,甚至很多A股控股股东的持股市值已跌至2014年末本轮牛市启动之初水平。

    据Wind资讯统计,按最新持股计算,在不考虑大股东增减持的情况下,近1700家由自然人股东控股的上市公司,其第一大股东持股市值合计已较2015年12月31日的收盘市值大幅缩减逾1.87万亿元。若剔除在2015年以来上市的,382家A股公司控股股东的持股市值已经低于2014年12月31日收盘市值。

    万亿大缩水

    A股上市公司富豪云集。2015年再次成为中国首富的王健林同样也以其实际控制的万达院线,成为A股上市公司自然人中持股市值最高的实际控制人。万达院线第一大股东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在2015年底的持股市值高达816亿元,但在今年1月26日跌停收盘后,尽管持股市值仍是最高,已锐降至530.74亿元,降幅约35%。

    万达院线是市值下降最多的,但按降幅计算,当然不是下降幅度最大的。由于在上述上市公司中累计跌幅最大,四川金顶实际控制人冯海良通过海亮金属贸易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四川金顶市值,已经较2015年底跌去了一半以上,去年年底约为26.86亿元,目前仅有12.36亿元。

    作为5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郭广昌也不能幸免,均按第一大股东持股市值计算,在近一个月时间内,这5家合计市值损失逾百亿元,由原来的合计420多亿元降至不足320亿元。更甚的是,这5家均属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已令其持股市值跌至2014年底牛市初期的水平,即使按1月26日收盘市值计算,也均低于其在2014年12月31日收盘时。

    但无论是王健林还是郭广昌所持A股均为间接持有,并非百分百控股。而若按实际控制人直接持股计算,目前可统计的A股上市公司中,李仲初持有的石基信息和蔡东青持有的奥飞动均在本月内出现了百亿元市值的损失。尤其李仲初,在本月损失了约135.74亿元市值后,其身家也已回归至2015年初的水平,较2014年12月31日仅有30亿元的市值增加。

    自去年12月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而避免了本轮可能出现的市值损失的乐视网大股东贾跃亭,在直接持股A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中,已经是持股市值最高的一位,持股市值逾400亿元,也远高于其在2014年末仅120亿元的持股市值。

    起起落落

    2014年,贾跃亭也并未出现在以直接持股计算的A股富豪榜首位。当时出现在富豪榜单首位的是信威集团(600485.SH)控股股东王靖。信威集团原为大唐集团旗下核心资产,2007年至2009年连续亏损后大唐集团退出,由王靖接盘,注入北京信威估值268.8亿元股权,王靖也因持有重组上市后的信威集团34.58%的股份身家暴增。

    2015年6月,王靖持股市值一度高达600多亿元,但截止1月26日收盘,已锐降至202亿元,甚至较2014年底时也已跌去236亿元。

    但与2014年底相比,市值跌去最多的还是魏建军间接持股的长城汽车(601633.SH,2333.HK),跌去了564亿元。1月20日收盘,长城汽车不复权股价已创历史新低。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很正常,市场涨跌必然令大股东持股市值出现起起落落,但无论如何,富豪榜上的名单变化都不会太大。的确,同样按直接持股的实际控股股东来进行统计,在2014年处于前十位的富豪中,有7位仍在2015年榜单的前十位,这7位当然也继续出现在截止1月26日收盘后持股市值排名前十位榜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