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二级市场明显调整 机构纷纷加强风险防范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5日招标的四期固息债券中,1年期债券仍低于二级市场利率,3年、5年、10年品种则接近或高于二级市场利率,显示出在货币政策预期出现微妙变化的情况下,机构心态趋于谨慎,缩短久期的倾向明显。

    债券二级市场明显调整
    债券二级市场明显调整

    农发行25日招标的是该行2016年第1、2、3期和第5期金融债的增发债,期限分别为1年、3年、5年、10年。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农发行1年期债券中标收益率为2.3493%,全场倍数4.28,边际倍数3.4;3年期债券中标收益率2.7546%,全场倍数2.55,边际倍数1.08;5年期债券中标收益率2.9924%,全场倍数3.02,边际倍数3.25;10年期债券中标收益率2.2522%,全场倍数3.01,边际倍数1.4。其中,1年期债券发行收益率仍低于二级市场,其余品种则接近或高于二级市场利率,尤其是10年品种高出二级市场约6bp。

    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月25日,银行间市场1年、3年、5年和10年期固息非国开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分别报2.48%、2.75%、2.98%、3.19%。

    市场人士指出,1年期农发债中标利率偏低,且认购倍数较高,需求明显要好于其他期限,显示机构心态趋谨慎。因降准“难产”,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面临修正,25日债券二级市场出现较明显调整,机构纷纷加强风险防范,缩短资产久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