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相关配套政策逐步落地 钢铁行业去产能有望加速

    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近几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业内人士指出,在供给侧改革推动下,随着退出方式、专项配套资金、债务处理、人员处置相关配套政策逐步落地,钢铁行业过剩产能有望加速“出清”。

    设定去产能目标

    当前,钢铁业产能过剩严重,产能利用率低下,恶性竞争加剧,钢材价格持续下行,钢铁企业效益大幅下降,减产停产企业持续增多,企业风险在加速集聚。产能过剩对于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持续的阻力,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成为钢铁行业主基调。

    钢铁行业去产能加速
    钢铁行业去产能加速

    随着经济结构转型调整,钢铁行业市场需求下降,2015年粗钢产量呈现1981年以来首次负增长。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显示,2015年中国粗钢产量80383万吨,同比下降2.3%。意味着钢铁生产消费已过峰值,随着整体经济增速下滑进入了弧顶下行区。

    产能过剩直接后果是企业亏损加剧,钢铁行业盈利大幅下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6664亿元,同比下降19.3%;亏损531.32亿元。2014年同期为盈利243.87亿元。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王国清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压减钢铁产能目标设置了区间,虽然没有设定具体实施周期,但足以反映对去产能的目标和决心。接下来各地对于总体压减钢铁产能目标具体分解和实施办法有望出台。”2016年,钢铁行业将进入去产能的逐步发力期,钢铁行业去产能有望打出阶段性的歼灭战,僵尸企业加速出清。

    重组转型有望提速

    国常会提出,以更加严格的安全、环保、质量、能耗等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限期退出,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转型转产、搬迁改造等主动退出产能。王国清表示:“在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有效实施下,钢铁行业景气度有望回升。”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