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剧投资已经成吸金利器 投资人准备好了吗

    就在农历羊年的末尾,网络神剧《太子妃升职记》以其独特的风格迅速吸睛,获得电视迷的极大青睐。

    有意思的是,无论近期的网络剧《太子妃升职记》、电视剧《芈月传》甚至是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还是前段时间热播的《琅琊榜》、《盗墓笔记》,哪怕再到暑假收视率奇高的《花千骨》,这些取得收视神话和票房佳绩的影视作品,无一例外都有同样的出身背景:网络小说改编而来的IP剧或者IP电影。

    IP剧投资已经成吸金利器
    IP剧投资已经成吸金利器

    今年以来,几个成功的爆款,让IP概念彻底燃烧起来。

    IP,即IntellectualProperty,直译是知识产权,现在在文化娱乐领域提到的IP,多指适合二次或多次改编开发的影视文学、游戏动漫等。

    其实IP剧等IP类型在国内出现并不是新鲜事。IP剧可能有人不熟悉,但网络小说、网络游戏、动漫等改编而来的电视剧,谁都不陌生,例如《裸婚时代》、《流星花园》、《仙剑》系列……而将出版的小说搬到幕前则更是普遍。

    但是,IP爆发却是这两年的事。据悉,2014年,小说IP改编作品有20部左右;2015年,有40多部IP改编剧;而2016年,已公布的就有108个大IP改编剧。

    IP剧投资已经成吸金利器

    随着互联网与影视娱乐产业之间关系的进一步被挖掘,文学、游戏、动漫、影视产业的边界打破,文化产业链被彻底打通并不断拓展延伸。粉丝经济下催生出了文化狂欢,电视剧和电影产业已经不是文化精英独立进行创作的领域,而是粉丝狂欢的天堂。

    IP剧投资方看中的,就是网络文学、游戏、动漫的那群忠实粉丝和他们的消费能力,这些元素代表着收视率或者票房成功的核心保障。

    就如《何以笙箫默》这个IP,最早是一部网络小说,小说大获成功后被改编成了电视剧,又得到了大量电视剧迷的追捧,2015年最终登上了院线。虽然演员演技、故事情节都备受诟病,荣登各种电影年度排行榜的烂片榜单,但票房仍超9亿元。不论多少人批判中国电影这一现实,但大IP成为票房重要保障,并成为吸金利器已经是事实。

    众筹投资IP剧最好的时代

    基于优质网络小说积累的粉丝和口碑,投资网络小说、动漫等IP的前景无需赘述。近年来,关于影视娱乐的几个关键词包括IP、众筹、二次元等。众筹与IP结合更是优势明显。

    就拿太子妃这部剧来说,影楼场景和淘宝爆款充斥全剧。这部穷得坦荡,雷得销魂的IP剧大火了,穷一方面成为该剧的卖点,而对于众筹投资人来说,也可以看到投资机遇。

    IP剧的属性与众筹本身就有着天然的联系。一方面,知名IP剧本的确很多不缺大投资人也不缺钱,但是众筹带来的粉丝和支持效果,能给影视改编的成功加码。一个典型的反例就是《芈月传》。从万众期待开播,到开播后的滑铁卢,已然证明了好剧本、名导、大明星并非收视屡试不爽的万金油。另一方面,网络小说何其之多,大投资人毕竟有限,而且电视剧、电影从买版权、开拍、到宣传和发行,还有明星片酬等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优质的小说要成功成为影视作品,绝大部分还是缺少资金和投资人青睐的。太子妃剧组的穷可能是炒作话题,但更是符合现实情况。

    实际上,国内已经出现了IP众筹项目。但以动漫游戏为主,电影、电视剧IP众筹较少。而一些涉及到IP的影视众筹项目,往往也是影视周边衍生品,如京东众筹的“老炮儿”北京工体演唱会、淘宝众筹“大圣归来”周边产品等。同时还出现了垂直的IP众筹平台,如IP众筹网。摩点网等网站也有原创IP众筹项目。但仍是以动漫IP众筹为主要方向。

    所以网络小说改编电影、电视作品留给众筹投资人的还有非常广阔的投资空间。这也是整个IP产业链上影响范围最广,受众面最大的一环。

    众筹IP剧的关键点

    核心一定是选对IP剧本。由于网络小说数量繁多,良莠不齐,选择好的IP剧本异常重要,难度也非常之大。在众筹投资之前,应该就该小说、剧本的思想主题、受众人群、市场反映进行仔细研究考察,一些指标可以作为参考,例如小说下载量、阅读量,话题热度等等。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不应跟风投资一些所谓的大IP。摒弃唯大IP论。因为并非投到大IP就能高枕无忧。

    大IP可以理解为,原著已经具有一定知名度,其故事与人物在改编成影视作品之前已经具有诸多簇拥者。但是大IP翻拍成影视作品就一定成功?

    典型反例就是《盗墓笔记》,这个超级大IP,小说原著拥有超多粉丝和超高人气,但是翻拍成网络剧则被网友大呼“大失所望”。

    同样的还有《鬼吹灯》,陆川的《鬼吹灯之九层妖塔》和乌尔善的《鬼吹灯之寻龙诀》同样是名导导演的IP电影,就在网上形成了完全不同的评价。《九层妖塔》由于改编较多,也荣登2015烂片榜。《寻龙诀》则得到原作者力挺,票房大卖。

    选角不对,改编太多,都会让改编作品铩羽而归。笔者认为,这就是大IP改变剧投资的风险所在,原著已经深入粉丝之心,演员的形象,导演的改编,如果没有对准原著粉的胃口,很容易让观众对改编作品形成强烈的抵触情绪。这是投资大IP的最大风险之一,也是投资人需要仔细权衡的。

    小贴士

    众筹家简介

    “双创、四众”风起,众筹站上时代的潮头,并逐渐成为经济结构转型中投融资的重要形式。立足历史机遇,众筹家应运而生。众筹家以项目为抓手,展开包括领投基金、项目云库、项目优选、数据研究、服务资讯等在内的一系列综合服务,为投资人打造专业、高效、安全、可流动的第三方众筹交易服务平台。

    目前,众筹家在上海、北京、深圳、成都等重点城市完成战略布局,以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众筹行业专业门户“众筹家”为起点,业已建立起国内权威的众筹数据研究院以及中国众筹家俱乐部,成功运作中国众筹家大赛、大嘴扒众筹等品牌活动。在整合上述成果基础上,众筹家搭建的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将彻底打破信息不对称壁垒,改变创投市场无序、投融资难的现状,构建众筹投资的标准化流通机制。我们深信,众筹经济将带来生产制度的变革,而众筹家将为众筹经济的标准化进程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