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元股数量急剧缩水 沪深两市剩下14只

    2016年以来,不足一个月的时间,沪指累计跌幅已接近两成;随着A股一路大跌,沪深两市百元股数量也急剧缩水,本月以来减少逾六成;其中,创业板成为百元股减少的重灾区。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百元股有14只,其中,贵州茅台股价超过200元/股。

    百元股数量急剧缩水
    百元股数量急剧缩水

    根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31日收盘时,沪深两市的百元股有39只,而按最新收盘价算,两市的百元股仅剩14只,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减少超过六成。创业板成为百元股减少的重灾区。在上述被“消灭”的25只百元股中,创业板个股有17个,占比近七成,而创业板指数本月跌幅也超过两成,略大于沪指同期跌幅。

    百元股缩水

    另外,中小板也有6只个股;剩下两只则为沪市的龙韵股份、润达医疗,两者均为去年上市的次新股。除了集中于创业板,这25只被“消灭”的百元股同时也多数是次新股,有20只个股上市时间是2015年以后,占比达八成;另外,东方通、思美传媒则是2014年上市。

    行业分布方面,上述25只曾经的百元股中,新兴产业较多;其中,计算机行业个股最多,有7只;另外,医药生物、电子、传媒、化工等行业的个股也相对较多。估值方面,上述25只个股中,浩云科技、东方通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均超过400倍,汉邦高科接近300倍,新开源、神思电子、真视通、思美传媒等一批个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均超过100倍。

    股价方面,这25只个股中,2016年以来股价均下跌,其中,新开源、石基信息跌幅最大,均超过四成;凯龙股份、鹏辉能源跌幅均超过三成,全志科技、龙韵股份等逾10只个股跌幅超过两成;润达医疗、汉邦高科、国光股份等则相对抗跌,跌幅仅一成多。

    若将时间拉长,把去年6月中旬股市大跌之前的情况作为对比,可以发现百元股的减少数量更大。截至去年6月12日收盘时,沪深两市的百元股有96只之多,暴风科技的股价更是超过300元/股。与去年6月12日相比,目前两市的百元股数量仅14只,减少逾八成。

    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减少,原因并不止一种,除了下跌,送转除权也可能是原因之一。不过上述25只减少的百元股均是由于股价下跌的原因造成。另外,有市场观点认为,注册制的推出利空创业板和中小板题材股,同时也不利于中小创公司的高估值情况,对高价股的影响较为明显。

    仍有14只百元股

    算上停牌的个股,目前沪深两市仍有14只百元股,其中,贵州茅台最新股价超过200元。作为两市高价股的典型代表,贵州茅台的股价(不复权)长期以来一直在百元之上。另外,长春高新最新股价也超过百元。除此之外,剩下的12只百元股均为中小创个股,其中创业板个股有9只,中小板个股有3只。

    另外,目前的百元股中,有10只为2015年以后上市的次新股,占比超过七成;非次新股的百元股中,除了上述贵州茅台、长春高新,还有世纪游轮、天齐锂业;其中世纪游轮是由于巨人网络借壳使得股价连续暴涨而跻身百元股之列,天齐锂业则是由于具有锂电池概念受到追捧,去年11月股价大涨后也成为百元股。行业方面,这14只百元股中,计算机、医药生物、化工等行业相对较多。

    股市行情低迷,除了使得百元股缩水,也造成低价股扩容。以2元股为例,去年12月31日收盘时,沪深两市仅有1只2元股,是京东方A,当时的股价为2.97元。而最新数据显示,两市的2元股已增至10只;这10只2元中,钢铁股占据半壁江山,有重庆钢铁、山东钢铁、南钢股份、马钢股份、安阳钢铁等5只个股;另外,中弘股份、铜陵有色等两只2元股也为传统行业个股,分别为房地产、有色金属行业个股。此外,电气设备行业也有两只2元股,为华锐风电、*ST海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