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市场资金面平稳 不会受票据市场个案冲击

    对于近日曝出的农行39亿票据案,有市场人士担心可能酿成股市流动性危机。中国证券报认为,票据市场资金违规流入股市仅为个案且规模有限,相应的监管措施将收紧但不会采取“一刀切”方式。

    股票市场资金面平稳
    股票市场资金面平稳

    目前,股票市场资金面总体平稳,应不会受到票据市场个案的较大冲击。同时,货币环境整体宽松,央行近期连续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金融体系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局面。

    农行39亿票据案正在侦查中,其对股票市场的冲击不宜夸大。有券商机构分析,受该案影响,票据市场利率尽管有所攀升,但绝对利率水平远没有达到2013年“钱荒”时期的水平,且目前表外流转票据的杠杆也远低于2013年时的高位水平,金融机构利用买入返售票据同业业务隐匿信贷规模、降低资本消耗业务也明显收敛。此外,票据业务一般具有真实贸易背景,有银行承兑、账户资金流转等诸多监管手段,资金违规流入股市仍为个案且规模有限。

    对于票据市场风险排查可能引发的监管升级连锁影响,也要客观看待。一方面,在监管压力之下,存在违规行为的一些银行分支行面临填补缺口的资金补充压力,可能对资金市场造成局部扰动。

    但在监管层一直严格管控之下,这部分扰动因素也不宜夸大。有消息称,在2015年底,银监会专门针对票据市场发出相关通知,要求严控风险,部分银行在今年1月暂停了票据业务。另一方面,维护市场稳定是监管收紧的大前提,监管层不会采取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方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