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钢国际中标全球最大铁矿EPC总包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钢国际(000928.SZ)于19日以4.5亿美元中标玻利维亚穆通铁矿开采权。记者经过详细核实了解到,中钢国际全资子公司中钢设备有限公司参与了该铁矿的开发利用工程招标,并于19日中标,但此番并不是直接投资,而是以工程总承包的身份参与铁矿开采、以及后续钢铁项目的前期建设。

    铁矿
    铁矿

    穆通铁矿位于南美洲玻利维亚境内,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之一,已探明储量达400亿吨。2005年5月,玻利维亚政府成立穆通钢铁公司,负责穆通铁矿和附近铁矿的开采及其冶炼。该公司总裁由总统任命,董事会则由来自政府官员组成。

    2015年3月,穆通钢铁公司总裁宣布,将启动穆通铁矿工业化项目。该项目将分三期推进,预计在2025年竣工完成,项目总投资的15%来自于玻利维亚政府预算,其余85%的投资将通过外部融资实现。穆通铁矿一期的开发投资将超过4亿美元,预计需要30个月形成轧钢生产能力,主要建设项目包括厂房、提纯厂、冶炼厂、轧制厂、氧气车间及热电厂。

    接近中钢国际的人士透露,对于4.5亿美元一期工程的投入,中钢并不负责出资,但中钢将会协助穆通钢铁公司在海内外融资。

    中钢出资也并不现实。此前据财新独家报道,截至2014年12月,中钢集团及所属72家子公司债务逾1000多亿元,其中金融机构债务近750亿元,牵涉境内外80多家银行,还有一些信托、金融租赁公司。

    事实上,玻利维亚方面主要是瞄准了中国资本,希望可以从中国获得融资。

    2015年10月,玻利维亚国副总统利内拉访华。他在行前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此行目的之一是就2025年国家行动计划中涵盖的合作项目寻求融资。这些项目将推动玻利维亚实现技术和能源自给,其中就包含穆通铁矿工业化项目。

    中钢设备有限公司是中钢国际全资的唯一经营性资产,具备钢铁联合企业全流程工程总承包能力,2014年位列全球承包商14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