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E挂牌持续冻结 天星资本挂牌命运成谜

    萧瑟秋风今又是。“我们在密切关注近日监管层对类金融机构,特别是PE挂牌新三板的限制措施,及其后续影响。”江苏某券商做市部负责人王义(化名)告诉记者,“这也许会造成对2016年新三板市场整体估值体系的一次扰动。”

    PE挂牌持续冻结
    PE挂牌持续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类金融企业”如何定义,以及后续正式政策将以何种形式祭出,记者多方了解,股转系统、中介机构乃至企业层面仍莫衷一是。神秘的窗口指导令众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和PE机构掌舵者如坐针毡。

    风去突变

    “我们手头的几个PE挂牌项目本来一切进展顺利,但是现在全部无限期暂停。项目组已经开始寻找其他项目储备。”北京某券商场外市场部项目负责人表示。

    自12月22日晚间窗口指导通过即时通讯软件发布,至12月25日中午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首次正式公开“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挂牌,要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挂牌金额、投向进行梳理和研究论证”,中介机构至今仍未得到任何确切政策消息,唯一的关键词是“等”。

    值得玩味的是,1月19日下午“类金融机构”停止挂牌消息仍通过即时通讯软件发至各券商内核人员,重大市场影响和非正式沟通机制形成鲜明反差。对于何为“类金融机构”,以及所谓“一行三会直接审批监管的除外”的规定,仍未能得到监管层确认。上海某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得到一行三会及其派出机构批文的拟挂牌企业还可以继续操作”。

    “几天前就听说了这个事。如果这则除外规定属实,那么大批小贷、担保、租赁公司可能首当其冲,因为地方金融办监管和商务部监管行业将不受保护。”上海某上市券商场外市场部人士表示,“各券商手头都有很多该类企业项目储备。”

    “我们已经为类金融企业已挂牌企业融资暂停做好心理准备,其实这类企业的后续发行融资规模大,对券商来讲利润丰厚,现在可能也将竹篮打水一场空。”湖北某券商场外市场部人士表示。

    “我们这个行业要深刻反省,究竟是什么人、什么机构、什么行为让监管层觉得我们还不如洗浴中心可靠。”一位拟挂牌PE老总感叹,“洗浴中心可以在新三板挂牌,PE类机构却被叫停,是洗浴中心对经济转型作用大,还是PE机构对金融体系危害大呢?心情颇为沉重。”

    一位三板资深投资人士感到一丝寒意。

    “去年底开始,新三板企业和中介机构遭遇的窗口指导越来越频繁,一些重大政策调整采用的却是‘监管问答’形式,可见出台之仓促,这对市场稳定政策预期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而中介机构则开始承担越来越多模糊不清的合规风险和政策风险。让市场的归市场,恐怕还只是个愿望而已。”该人士指出。

    天星命运成谜

    处在政策风口浪尖的天星资本,其挂牌成功与否正在被众多机构关注。

    记者获取的资料显示,股转系统下发给天星资本的同意挂牌的函日期为2015年12月8日,同时天星资本已经获得“835095”的公司代码。一般三板拟挂牌企业取得该函后,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进行股份登记,即可在指定日期举办挂牌敲钟仪式,并开始挂牌转让。

    但12月22日晚间的窗口指导可能已经冻结了天星成功挂牌的最后一步,根据股转系统窗口指导内容原文为“流程走到哪停到哪”。

    记者试图就挂牌情况联系天星资本相关负责人士,但截至发稿未能取得回应。

    一位天星资本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天星资本在中登公司的股份登记操作已经完成,但原定于1月18日正式转让交易的操作却未能成行,具体情况仍不明朗。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监管层“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挂牌金额、投向进行梳理和研究论证”的表态,天星资本高层近日疑似在公开场合向监管层“示好”。

    “目前天星资本拥有504家企业,管理超过600亿的资金规模。其中已经有350多家企业在新三板和创业板完成了挂牌上市,我们应该是新三板最大的一个客户,也是新三板最好的一个‘女朋友’。”天星资本董事长刘研1月13日在“2016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年会”上表示。

    “整体来看投资布局未来可能只占天星业务的5%,金融布局也可能只占我们业务的5%,整个90%的业务在于生态系统构建,这个构建就是为了中国中小微企业在融资、投资、上市、找资源、找客户、提升管理水平等等方面提供更好的综合服务。”刘研强调。

    假设天星资本未能如期挂牌新三板,可能的后果已经在天星资本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体现。

    “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公司2015年度及2016年度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亿元及30亿元。”天星资本转让说明书中披露条款显示,“若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任一年度的实际净利润未能达到当年年度保证净利润的70%;或公司在2016年6月30日前未能在股转系统成功挂牌,且在投资人未能将其所持有的目标公司股份全部转让给第三方的情况下,投资人有权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回购其所持有的全部或部分股份。”

    根据天星资本公布最新数据,截至1月15日天星资本已投资企业数达506家,其中已挂牌企业357家,做市企业174家。

    “假如2016年新三板流动性和整体估值提升水平不及预期,根据天星资本产品期限推算,退出安排可能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王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