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柳传志:拜博口腔为联想控股涉医突破口

    “投资拜博口腔是联想控股进入医疗健康领域的突破口。”2016年1月17日,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首届拜博口腔国际学术论坛”上表示,这一天,71岁的柳传志专程出席了这家民营口腔集团的论坛兼年会。

    柳传志在拜博口腔
    柳传志在拜博口腔

    2014年6月,联想控股10亿元战略投资拜尔口腔(拜博前身称拜尔),并借此进入医疗健康领域,在柳传志看来:“拜博属于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这个关系好比联想控股与联想集团的关系,我们把拜博当成自己的公司在做。”

    拜博口腔的发展历程带有传奇色彩,其由江西牙科医生黎昌仁创办,他算是中国最早一批辞去公立医院职务下海创业的医生之一。

    此后,拜博口腔经历深圳诊所承包、珠海设立医院、全国连锁铺开,再至联想战略投资,其间名称也由六和医院改为拜尔口腔,直到目前的拜博口腔。如今,拜博口腔已发展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民营口腔连锁集团,在40多个城市拥有200多家诊所、医院、近6000名员工。

    但在柳传志、黎昌仁及拜博口腔总裁邓锋看来,公司目前处于“打基础、踩实路”阶段,并且未来两三年仍处于这一阶段。

    对于中国口腔医疗市场的前景,业内一致认为,医疗机构数量与人群的比例关系还远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拜博口腔也计划继续快速发展,再开100家连锁店,并逐步涉足口腔全产业链,初步上市计划定于2018、2019年左右。

    从小诊所到全国最大

    在“首届拜博口腔国际学术论坛”的大屏幕上,时时滚动着董事长黎昌仁的创业历程,这家全国最大的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发端于20多年前的深圳承包诊所。

    1993年,任职江西省奉新县公立医院的口腔医生黎昌仁辞职来到深圳,此时,正值邓小平南巡讲话。黎昌仁在口腔诊所为人打工,三年后,他承包下了自己的第一个口腔诊所。

    在第一家诊所立稳脚跟后,据联想集团内网报道,黎昌仁先后承包了六家诊所,连锁形态初成。

    但黎昌仁并不满足于此,2001年,他来到珠海,承包了连年亏损的珠海医疗中心及门诊部,这是一家公立医疗机构,承包期十年。

    此时,黎昌仁成立了拜博口腔的前身六和公司,关于“六和”的意义,据拜博员工称,象征着黎家六个兄弟。珠海也一直被拜博集团称为发源地。

    两年后的2003年,政府开启了整顿医院医疗环境的政策,决定取消承包制科室、取缔“院中院”,院方提出提前终止合同。

    这对六和公司本是一次打击,但黎昌仁却借此机会干脆买下了门诊部,并更名为珠海六和医院,从而真正拥有了第一家医院。

    此后,六和公司决定剥离其他如广告、酒店经营等业务,专注口腔医疗服务,并将珠海六和医院更名为后来广为人知的拜尔口腔。

    经过多年经营,拜尔口腔提出“做全国最大口腔医疗集团”的口号,以大本营珠海为根据地,迅速将口腔连锁开至上海、江西、河南、江苏、浙江、安徽等省的重要城市。

    2010年和2012年,政府两度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在此期间,联想控股亦开始谋求公司转型,计划以投资的方式进入新兴行业,尤其在2012年后,市场上成立了大量投资公司。

    2014年6月,联想控股10亿元战略投资拜尔口腔,同时拜尔更名为拜博,拜博自此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在柳传志看来,联想与拜博的关系是联想控股与联想集团的关系,“我们把拜博当成自己的公司在做,会非常小心爱护。”他告诉记者。

    踩实路,撒腿跑

    与联想控股达成战略合作后,据拜博方面称,将继续扩大连锁规模,三年内新增200家诊所、医院,总数达到300多家。

    但即使这样的速度,在柳传志、黎昌仁和邓锋看来,拜博仍处于打基础、踩实路阶段。“我们目前是在踩实路阶段,未来两三年都是将处于这一阶段。”邓锋告诉记者。

    邓锋曾任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2015年1月初宣布辞去公职加入拜博口腔,正赶上公司的快速扩张。

    之所以处于打基础阶段,邓锋认为,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口腔医院,拜博拥有上千名医生,但医生之间的水平存在差异;另外,由于拜博快速复制诊所,医生资源与公司发展战略还不太适应。“办医院就是办人才。”

    为此,拜博口腔一方面通过引进人才充实医生队伍,更重要的是,打造一套内部员工的系统培训体系,并成立了德菲国际培训中心。据悉,由于民营医院医生参加国家职称评定存在玻璃门,拜博开发了内部医生职级管理体系,更加强调临床技能。

    事实上,此次首届拜博国际学术论坛也是拜博提高医生水平、为行业提供国际顶尖技术交流的平台,众多世界口腔界的顶级专家来此授课,每位专家至少讲3个小时,吸引了行业内千名口腔科医生。

    在论坛进行期间,拜博口腔与伦敦国王学院签约合作,具体内容包括向拜博开放网络课程、派专家定期到集团培训、集团骨干到学院培训等。

    除了最重要的人才因素外,拜博的快速扩展对集团管理也提出了挑战:数千名医生、数百家诊所分布在数十个城市。解决这一管理难题的方法之一为“业务、财务一体化计算机管理系统”,“将可以实时掌握全国医生在做什么。”邓锋解释。

    邓锋称,在完善管理体制、经营模式、医疗人才等环节后,拜博才能开始飞快地奔跑。

    不过,即使未进入撒腿跑阶段,作为民营医疗机构,拜博业已建立了对公立医疗机构而言的部分优势,由于来自公立三甲专科口腔医院,邓锋对于公立与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的差异深有体会。

    “公立三甲口腔医院是医教研同步发展,而拜博口腔更多关注医疗业务,所以与公立三甲专科口腔医院存在教、研方面的差距。但与部分三甲综合医院的口腔科相比,拜博存在竞争优势。”

    市场空间巨大,全产业链布局

    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已开设上万家口腔医疗机构,但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仍存在海量的提升空间。

    黎昌仁介绍,台湾地区共有2300万人口,存在6000多家口腔诊所,英国共有6000多万人口,口腔诊所高达16000多家。中国大陆目前只有16000多家,并且质量参差不齐,预计3-5年后,随着中国人口腔保健意识和消费能力的提升,大陆口腔诊所的数量会翻倍。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的成熟,市场会自然成型。”柳传志说。邓锋统计,出于口腔保健意识落后及经济因素,国内口腔患病率很高,但治疗率10%多,未来市场非常庞大。

    据悉,拜博口腔的长远战略为布局口腔医疗全产业链,在目前涉及医疗、培训、一次加工等环节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耗材、设备、医疗管理服务、教育等其他细分领域。此外,拜博口腔还将在自营诊所的基础上引入加盟方式。

    虽然不以上市为目的,上市计划也已进入拜博“射程”之内,据称,或将于2018、2019年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