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入市股市暴跌 养老金入市是什么意思?

    养老金入市股市暴跌是何因?养老金入市是指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的个人账户基金进行证券投资,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同时养老金入市投资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养老金入市股市暴跌
    养老金入市股市暴跌

    “1月份以来中国股市暴跌,有传言称是在为养老金入市创造条件、创造时机”,对此人社部李忠表示,可以明确地说,市场传言不符合实际;养老保险基金不承担调节股市功能,政府并不直接运营。

    李忠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主要委托市场机构操作,由其按照市场统一规则进行交易,政府并不直接运营。

    而且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也需要遵循公平交易的原则,不得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如果出现从事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理。

    但是对于养老金入市,网民更多地表现出担忧。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秘书长蔡义鸿在微博上提问,“养老金入股市,是福还是祸?”对于养老金入市问题,质疑焦点主要集中在养老金入市要亏钱怎么办。

    养老金入市是救市?由于办法出台时恰逢国内股市经历大跌行情,不少公众担心此时养老金入市是否是政府的托市救市之举。分析称,“养老金不是用来救市、托市的,它没有救市的功能,也起不到这样的作用。”

    养老金入市股市暴跌?人社部表示传言不符合实际。尹蔚民两会期间明确表示,在整个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没有确定前,会选择个别省市进行投资运营试点,两会后开始运作。养老金入市的消息也成为影响A股走势的一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