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利终于启动资产债务重组 否认退出光伏行业

    作为曾为光伏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的光伏巨头,英利在经历连续五年亏损之后,终于走上了资产债务重组之路。不过,英利集团公关部王志新否认英利将全面退出光伏行业。

    英利启动资产债务重组
    英利启动资产债务重组

    关于英利资产重组的消息昨天(1月20日)通过非官方渠道从网络传出。这份于去年12月末发布的“关于印发《英利集团资产债务重组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的通知”文件显示,银监会和国家能源局支持对英利集团进行资产债务重组,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尽快研究制定重组方案,上报国务院。

    同时成立英利集团金融债券人委员会,由国开行担任主席行,进口处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以及交通银行为副主席行,尽快对英利生产经营和资产负债状况进行调查摸底,会同英利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资产债务重组方案,实现银企双赢。

    今天(1月21日),英利集团公关部王志新向记者确认了通知及会议纪要的真实性。他称,“英利作为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都在,包括品牌、成本、技术、销售渠道,团队。公司主要问题就是债务成本高,度过这一关之后,新英利会发展的会非常健康、稳健。”

    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英利已深陷资不抵债的困境。根据2015年三季度财报,英利净亏损达到41.6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负51.9亿元。其身背高达184亿的流动负债,而其流动资产仅为110.89亿元,货币资金所剩16.05亿元。

    王志新并未透露英利战略重组的时间表以及引进战略投资者进展,不过他表示,“引入战投的前提肯定认同光伏产业发展的前景,有实力和战略眼光的企业,目前战投目前正在积极谈判。”

    对于资产处置的计划,王志新表示,围绕银企共赢的原则,英利会保持组件制造的核心资产,通过降成本,剥离一些非主营资产,在3季度的计提就是降低资产负债率的一种表现。包括处理六九硅业地块都是朝着这方面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