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注意力转移至印度 开启线上销售渠道

    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或将削弱对iPhone产品需求的担忧中,苹果公司正在将越来越多的注意力转移至该公司尚未征服的最后一个大市场:印度。

    苹果注意力转移至印度
    苹果注意力转移至印度

    总部设在加州库比蒂诺市的苹果,正“静悄悄地”通过加大广告力度、壮大配送网络、安排无息手机贷款和降价来打造在全球第二大人口大国的市场份额。20日,苹果宣布,已经在印度向该国产业政策与促进司提交了一份开设官方零售店的申请文件。另外,苹果还打算在印度开启线上销售渠道。

    在苹果提交这份文件之前,印度政府正好放宽了对外国国家在其国内开设品牌零售店和网上商店的规定。

    印度有巨大的潜力

    以往,苹果必须得借助印度国有通信运营商和零售商等其他销售渠道在印度销售产品。去年7月,库比蒂诺总部首次提出了一个叫做“授权移动经销商”的项目,在这一项目下,苹果在印度12座城市内部署了500家授权零售点。

    新加坡研究公司Canalys分析师RushabhDoshi指出,对于苹果而言,“印度有巨大的潜力。”现在,除了中国,印度成为了苹果业务发展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还曾在去年9月向印度总理莫迪表达了对印度市场的浓烈兴趣。在截止3月31日的一年内,苹果在印度的收入接近10亿美元。去年7月,苹果曾披露其在印度的市场增长率超过了90%。但是,这家公司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所占的份额仍不足2%。

    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发布的估算数据显示,去年印度手机销量为1.18亿部,2017年有望增至1.74亿部。

    苹果正试图改变自己在印度市场的定位,从只能在印度精英手中才能看到的“可望而不可及”奢侈手机品牌,向理性中产阶级也能摸得到的品牌转变。未来十年内,印度可能会成为苹果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就目前而言,印度才刚刚作为该公司旗下一个较大的市场开始起飞。

    苹果拒绝就该公司在印度的扩张计划发表评论。不过,库克曾指出苹果在印度的业务正在取得进展。

    或成为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

    本月早些时候,《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可能削减iPhone6S和iPhone6SPlus产量30%。对于iPhone销量的下降似乎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早在去年年底,许多分析师就预计,苹果iPhone产品2016年销量将有所下滑,主要是将受到供应链问题的影响,以及发达国家市场对智能手机需求的低迷。

    研究公司IDC指出,相比较增长已经出现放缓趋势的中国市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正在迅速增长,到2017年该国将超越美国成为继中国之后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

    目前,在印度市场出售的手机中仅有35%是智能手机,意味着这个市场有巨大的增长空间。然而,印度消费者习惯于购买便宜的设备。IDC预测,印度智能手机平均售价或将从2014年的135美元下滑至102美元。

    苹果的问题在于,印度智能手机售价的最佳价格不足150美元。在这个国家,人均收入在1500美元左右,即便是中产阶级消费者年收入也不足8000美元。毫无疑问,对于绝大多数印度人来说,iPhone——平均售价介于500美元至1000美元之间——太贵了,根本不可能考虑。

    新德里20岁的大学生SakshiMaurya说,“iPhone太贵了,买iPhone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此外,她还说,自己怎么都想不明白iPhone的价格为什么会比一些安卓手机高出五倍。

    很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为了让印度消费者动心,苹果加大在该市场的营销力度,努力说明该公司旗下的产品为何值得拥有,为何值那么多钱。此外,苹果还为购机者提供了简便的无息贷款服务、回购计划以及前代产品打折计划等。早在2012年,苹果就改变了在印度销售模式,指定零售经销商,并开始广告宣传。现在,在印度的大城市中,可以看到苹果非常显眼的广告牌。苹果还在印度报纸上刊登整版广告。

    除了这些,苹果还对部分产品进行了折扣出售。该公司在印度售价最低产品的价格已经下跌了近50%。眼下,一些零售商给出的iPhone5S最低售价为355美元,同款产品在中国和美国的售价则在420美元左右。为缓解消费者一次性支付高价购买iPhone的压力,苹果已经结盟了许多印度金融机构,向iPhone买家提供免息贷款,为的自然是让更多印度人买得起苹果设备。

    为了提升iPhone在印度市场的销量,苹果还结盟了130家印度零售商。预计到2016年年底,与苹果结盟的印度零售商数量将增加至200家。如此一来,消费者可以在第一时间内拿到渴望已久的苹果设备。虽然印度电商初创企业正开始吸引在线购物者,很多印度人仍更愿意在小的实体店购买设备,尤其是在小城市。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人口规模高达13亿,其中接近70%生活在农村。因而,对于苹果来说,让自己的产品走进印度小城镇,是很重要的步骤。

    科技研究公司Counterpoint驻德里分析师TarunPathak指出,苹果已经开始在印度创建强大的配送网络。“苹果相当雄心勃勃了,不仅仅要将触角伸向印度大城市,其他城市该公司也不会放过,”他说,“该公司已经扩大了在印度的配送网络。”

    他补充说,数年前,苹果在印度只有一家配送商,如今已经增至5家。

    在提交政府部门的监管文件中,苹果印度分支表示在截止3月份的一年内该公司营收为9.67亿美元,较比上一年增长44%。

    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止去年9月份结束的一年内,苹果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所占份额升至1.8%,上一年为1.5%。相比较印度智能手机市场领军人物——该国老牌企业MicromaxInformaticsLtd.和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所占份额来说,苹果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统计数据显示,MicromaxInformatics和三星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均在20%左右。

    研究公司ConvergenceCatalyst创始人JayanthKolla指出,“在所有新兴市场中,2016年苹果将重点放在印度,是合乎逻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