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务部:今年外贸会有好的发展 三大因素促外贸改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汇率对外贸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商务部希望人民币汇率能够基本稳定,并在围绕市场供求的基础上有一定的波动。展望2016年外贸形势,沈丹阳表示,2016年外贸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非常复杂严峻,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商务部将加大外贸结构调整力度,做好新常态下的外贸工作。预计今年外贸会有好的发展。

    三大因素促外贸改善
    三大因素促外贸改善

    去年12月份外贸形势出现改善,分析人士认为,“8·11”汇改后境内外汇差加大,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上升推升了去年12月份出口数据。对此,沈丹阳表示,如果说去年12月份出口有异常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有一部分出口本来应该在今年1月份和2月份。

    沈丹阳认为,最近外贸进出口出现改善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一是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很多地方部门抓政策落实,例如最近召开的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等。

    沈丹阳表示,政策主要致力于推进贸易便利化、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支持新型商业模式发展。这些政策可以为外贸发展营造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助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信心。目前企业信心正在逐渐提升。

    二是外贸结构调整趋势继续向好。2015年虽然外贸增速下降,但是外贸调结构取得明显进展,这一趋势在2016年仍将继续。从2015年12月份数据看,这一趋势表现更加明显,2015年12月份一般贸易增长1.4%,民营企业出口增长7.9%,而机电产品出口在2015年12月份也是正增长,增长0.2%。

    三是受2015年12月份季节性集中出口增长的影响。春节临近,加上企业希望2015年出口能够稍微增长一点或者少降一点,所以有一部分订单在年前集中抢出来的出口,一些企业把1月份出口的货物抢在2015年年底前出口。因此,不排除今年1月份出口数据稍微有下降的情况。

    吸收外资规模再创新高

    2015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再创新高。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8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申万宏源宏观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未来中国高端制造业吸收外资具有较大优势。一方面,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明确指出要大幅缩减外商投资的准入限制,促进制造业改造提升,将高端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鼓励外商投资到节能环保、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在带动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出去”的同时也将加快该领域对外资的引入,形成新的吸收外资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70.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8%,成为去年以来首次增速下滑。对此,沈丹阳表示,2015年12月份吸收外资同比增速下滑,应该有两个因素:一是技术性的因素,上一年度的基数比较高;二是企业对人民币汇率和其他国家汇率的变化以及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一种反应,也就是说可能受市场因素的影响。

    为加大吸收外资力度,商务部已推出一系列政策。商务部日前明确表示,进一步扩大各领域开放步伐,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限制类数量减少一半,并进一步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此外,加快推进外商投资体制改革。推动修改“外资三法”,起草《外国投资法(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为外商提供稳定、透明和可预期的法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