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寿险公司去年收入13820亿元 万能险还能受宠吗?

    回顾2015年,最风光的理财莫过于万能险。去年前10月,寿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820亿元。与此同时,主要代表万能险保费收入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一项达6023.9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4%。同样,岁末“万宝之争”让人看到保险公司的财大气粗,而在险企频频举牌的背后,万能险也成为资金提供的主力。万能险到底是什么?为啥能如此来势汹涌?其实,这背后正是低利率时代资产证券化的一种体现——百姓手里的闲置资金借道万能险而参与资本游戏。今年股市急跌,万能险还能受宠吗?

    寿险公司去年收入13820亿元
    寿险公司去年收入13820亿元

    万科一直在停牌,但“万宝之争”这场大戏却并没有落幕。新年伊始,尽管股市出现一轮急跌,并未影响到万能险的销售。而万能险,正是举牌万科的主要资金来源。而在股市当中险企频频举牌的背后,万能险也是资金提供的主力。

    前海人寿,这个仅仅成立3年的保险公司堪称宝能系先锋,作风也如其大老板一样生猛。数据显示,成立于2012年的前海人寿在开业的第一个年度,即2013年度规模保费收入便突破百亿元大关,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3.93亿元,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为主的保费)139.14亿元;2014年,前海人寿实现规模保费收入348.2亿元,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依然遥遥领先,达到314.46亿元,而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3.74亿元;2015年1至10月,前海人寿规模保费收入617.95亿元,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为481.50亿元,在规模保费收入中所占比重接近80%。

    可以看出,前海人寿保费坐上高速电梯的背后,万能险贡献了主要力量。也可以说,前海人寿买入万科的资金正是来自于万能险销售。

    保险公司吸金利器

    除了前海人寿,去年还有不少保险公司频频对上市公司举牌,豪掷1339亿元购买上市公司股票。去年前10个月的寿险保费收入中,有23家保险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万能险收入为主)超过原保险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新增款交费与原保险保费比中,排名前几位的保险公司分别为安邦(万能险新增达上千倍)、珠江人寿(191倍)、国联人寿(69倍)、华夏人寿(29.38倍)。

    正是借助了万能险,不少中小险企的保费规模已成为中大型保险公司。去年1至10月,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按规模保费统计,已经位列第三、第四大寿险公司,规模保费仅次于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也超越新华人寿和太保人寿。而安邦人寿、前海人寿位列第十、第十一。

    万能险结算利率最高到7

    为何万能险增长如此迅猛,受市场投资者青睐来源于其高利率。在低息时代,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买不起房产,又不甘心存在银行里,所以需要万能险这样能保住本金,又有一定收益的产品。

    记者查阅去年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发现,市场上有30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超过7%,主要集中在富德生命人寿、君康人寿、珠江人寿、前海人寿四家公司。数据显示,前海人寿今年的6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均在6.3%以上,其中结算利率最高的一款已经达到7%;珠江人寿的8款万能险结算利率都在6.5%至7.0%之间;富德生命人寿的6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均在7.12%以上,最高一款结算利率为7.99%。特别是网络销售产品,高利率的多款热销产品频频售罄。

    在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遭遇连续下跌时,央行多次降准降息,余额宝收益进入“2”时代时,银行理财徘徊在“4”左右,万能险7%的结算利率足够能吸引到投资者。

    万能险有没有风险?

    6%至7%的结算利率看起来很美,那么购买万能险有没有风险?其实,任何高收益产品的背后,对应的风险也是一定的。

    在保监会官方网站上对万能险有详细解释:万能险是包含投资和保障两大功能的人身险产品,投保人将保费交到保险公司后会分别进入两个账户,一部分进入风险保障账户用于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用于投资。其中保障额度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手中,可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进行调节,投资账户的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有业内人士称,一般来说,当前最低保障利率为2.5%左右。

    在保险产品中,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险都是具有投资性质的。但其实却各有差别,比如分红险更加注重保障,收益往往低于万能险和投连险,但更偏重于保险的保障功能。如果投保者更看重投资回报,可以选择万能险和投连险。

    万能款的各种人身险,表面上期限比较长,甚至可以是终身险,但由于高收益率投资机会只能在中短期内有一定把握,而且寿险业有过惨痛的利差损教训,所以,缩短万能险的高收益率期限就成为另一个技术。方法就是以与银行理财及信托等资管工具竞争为目的,通过不收管理费、退保费等措施来提高保险概念中的“保单现金价值”。

    为了保证收益水平,保险公司一方面投资收益高的非标资产,一方面积极配置股票举牌上市公司。王石在北京万科会议室里发表内部讲话中矛头直指“宝能系”的资金来源之一——万能险。他说,“宝能系购买万科的第一份钱来自万能险,就是短期债务。短债长投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他们层层借钱,循环杠杆,没有退路。”

    万能险今年还会受宠吗?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以前,我国保险企业普遍存在长债短投的反向错配情况,导致其融资成本偏高、投资收益偏低,而短债长投业务的发展有助于改善保险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不过两种情况走向极端都不好,关键是如何找到平衡的问题。

    记者看到前海人寿一款万能险产品,无初始费用、风险保费及保单管理费,全部保费可进入投资账户。虽然期限20年,但3年便可无手续费退保,年化预期收益率为7.1%。这样的条件已经与短期理财产品无异。

    “有些万能型保险可能完全不是很多人心中的传统保险特征,它已经把寿险改装成为保障与投资的组合,甚至完全是短期理财产品。所以,市面上的各种保险产品,在进行专业的会计处理时,经过甄别后是要拆分成保险和非保险成分的。”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副教授徐高林认为,在投资上,虽然保险资金整体仍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但一些万能险资金也可能表现出新特点,比如中短期投资、集中投资等。业内人士也认为,随着今年股市的钱越来越难赚,用避险资金去错配股票这种风险资产,已很难有高收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