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型机构投资者看好日元 日元净多仓增加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持仓数据显示,受到避险情绪影响,上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看好日元,持有的日元净多仓位创下高位,而持有的美元净多仓位则有所下降,达到去年10月以来的新低。

    日元净多仓增加

    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当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投资者削减美元多头押注,使得美元净多仓降至2个半月最低水平,金额价值252.9亿美元。这是投资者连续第三周削减美元净多仓,此前一周的美元净多仓金额为287.8亿美元。

    大型机构投资者看好日元
    大型机构投资者看好日元

    市场分析师指出,油价下跌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使得美元的吸引力降低,外界甚至预期外部因素可能使得美联储放缓紧缩政策步伐,当前最新的利率期货市场反映今年美联储只会加息一次,这对美元属于利空消息。此外,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疲软,进一步支持了上述看法。

    去年一直强势的美元暂时不被看好,投资者开始转向欧元和日元,特别是日元由于避险属性更具有优势。CFTC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当周,日元净多仓位为25266手期货和期权合约,为2012年10月以来的最高值,此前日元仓位曾长期处于净空仓。欧元净空仓位也降至去年11月以来最低,为146451手期货和期权合约,此前一周为160643手合约。

    为走出经济低迷期,近年来日本央行不断宽松加码措施,日元加速贬值。2012年至2015年,美元对日元汇率累计上涨54%。但2016年前两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全球股市下挫,汇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疲软,投资者转而寻求安全资产,对日元的需求增加,日元因此走高,今年以来汇率累计上涨5.7%。

    机构持续看涨日元

    在目前市场避险情绪浓厚的情况下,更多机构相继加入看涨日元阵营。

    摩根士丹利在连续两周的周度汇率报告中均表示,市场风险厌恶情绪支撑了日元的避险买需,日本的政策重心将从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该行进一步表示,日本央行不可能进一步宽松,重点将投向财政刺激、鼓励企业加薪和在日本国内投资。考虑到日本人口的衰退,该行认为市场低估了日本养老基金改革的作用,这将令部分海外资金回流日本,并使得日本资金的流出和流入较近年更为平衡。

    嘉盛外汇分析师维勒表示,在全球股市动荡之际,因避险资金流动,美元对日元汇率持续下跌。如果一些重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不佳,并继续拖累市场,美元对日元汇率还会进一步下跌。

    法兴银行分析师表示,日元近期受到追捧的趋势短期难出现变数。考虑到全球股市下挫的状况,目前风险偏好相当低。今年将是跌宕起伏的一年,这种环境将为日元提供支撑。苏格兰皇家银行表示,对于美联储而言,美国国内经济表现固然令人满意,但国际环境近期波澜不断,令市场避险情绪大增,而黄金和日元在近期将受到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