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 机构持股“浮出水面”

    近期,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15年年报。上市公司年报渐次披露,基金机构的持股“排兵布阵”也正在逐渐显现。虽然目前发布的年报资料数量有限,但是公私募人士认为,去年四季度的机构持股路线有借鉴意义,结合当时的市场环境和资产配置情况等因素。

    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
    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

    去年四季度基金机构持股风格也是“分化”为主,基于对后市的不同判断,基金持股进退和年末持股情况也有不同取向。如今,资产配置等的中观环境并未发生彻底变化,市场可能还要面对分化的局面,机构去年四季度的战略取舍仍在接受市场考验。

    机构持股“谜底”揭开

    1月16日,美好集团和财信发展相继披露2015年年报。年报显示,美好集团2015年营收为46.79亿元,较上年同比大幅增长122.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达到4.28亿元,较上年同比大涨468.5%。其中,第四季度美好集团业绩表现出色,公司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24.97亿元和2.67亿元,远高于此前三季度平均水平。财信发展2015年年报则显示,公司2015年全年营收6.68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8387.73万元,同比增长12.51%。1月18日,安信信托发布年报,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9.55亿元,同比增长6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2亿元,同比增长68.26%。

    美好集团年报显示,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公司1.57%和1.42%的股份,维持了去年三季度以来的持股。财信发展的机构持股情况在去年四季度则出现变化,长盛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宝盈新兴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华夏红利混合、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农银汇理主题轮动灵活配置混合在十大流通股不见踪影。

    广发基金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披露的年报资料仍相对有限,上述几家公司背后的机构持股情况并不具有代表性,但是在2015年四季度当时市场的基调是市场大幅下跌后的企稳反弹,当时部分公司的股价甚至一度创出新高,基金机构在三季度低价揽入的“筹码”在四季度有了卖出获利的空间。

    持股情况料分化

    多位机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相对于去年三季度的恐慌性下跌,去年四季度市场主线在于自我的修复,在这个过程中,在去年三季度机构的持股对象中,确定性板块公司及绩优公司成为基金机构重点布局的对象,特别是一些热门领域内的绩优公司,基金机构显著增持。而在去年四季度随着市场行情的自我修复以及年末排名等的压力下,基金机构在一些估值逐渐修复甚至是创出阶段性高点的个股上逐步退出,而去寻找仍相对廉价的筹码。

    “去年四季度市场行情修复,机构博反弹的操作继续,这种操作开始向一些反弹相对乏力的个股蔓延,但是基于当时的市场环境,机构在进退相关个股时仍相对谨慎,主题机会、业绩提升预期等仍是重要的因素,当时‘资产荒’的配置压力、年末排名的业绩压力等,让包括公私募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在谨慎与激进之间徘徊,甚至是两种风格‘混搭’。”私募投资机构人士认为。

    广发基金人士认为,随着上市公司年报资料等逐渐披露,机构的去年四季度进退和年末持股情况预计将会有不小分化。“基于对后市的判断,四季度博反弹落袋为安不在少数,看好市场持续反弹趋势,持股坚守者也当不在少数”。这在四季度的基金持仓水平等数据中也可发现,查阅好买基金数据发现,去年四季度偏股型基金的持仓分化和反复的趋势突出,基金机构在其中“摇摆动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