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登机牌首次印上机票价格 防止消费者利益受损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按照惯例,飞行乘客的登机牌上并不显示机票价格。但如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第一次把票价清清楚楚的印在了登机牌上。有分析认为这是在“假机票”风波之后,国航重拳出击,打击机票代理乱象。但国航表示,这仅仅是为了降低乘客对于机票价格的误解。

    登机牌印上机票价格
    登机牌印上机票价格

    据了解,“登机牌打印票价”项目已于今年1月8日在网上值机和手机值机渠道正式上线,不过目前仅在北京-杭州、北京-呼和浩特两条航线上进行试点。国航市场部总经理何志刚表示,在登机牌印上票价是希望旅客可以更清楚机票价格。

    何志刚:“有时候同一条航线,如果购买机票的时间比较早,价格就比较便宜。如果最后再买就可能会比较贵,很多乘客都不太理解。另外,国际机票的价格差别更大。所以我们想借此改善与旅客的关系,就这么一个初衷。”

    国航:不针对任何机构

    据了解,目前在机票代理行业存在着私自加价售票、用折扣票换取全价票、倒卖免费机票等违规现象。所以,国航的做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是对行业乱象的清理。但是何志刚解释说,推出这项政策并不是针对任何机构。

    何志刚:“这个事情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因为它必须要做技术开发。我们现在只是在一些航线上做试点。这与之前行业内出现的一些问题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时间点上比较接近。”

    专家:防止消费者利益受损

    对于这个新变化,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认为,从客观效果上看,这对消费者来说肯定是个好事情。

    邹建军:“有一些违规的代理,会有一些让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害的机票,作为消费者也不清楚真实的情况,但是它和消费者付出的机票价格是不一致的,导致消费者的利益受损害。”

    机票代理商转型

    之前携程网爆出“假机票”风波,去哪儿网也被数家航空公司停止合作关系。而且之前机票代理费经过几次下降,已经近乎为零。在国内四大航空公司里面,除了海航之外,其它三家(国航、南航、东航)都是中央企业。2016年,主管部门已经明确提出要提升管理效益,机票销售“提直降代”是内容之一。所以提高机票直销,降低代理比例成为大势所趋。

    在这样的背景下,某机票代理商表示,目前已经转向服务收费。

    代理商:“航空公司已经把代理费都取消了,我们现在挣服务费,加价加到明处。我们可以提供一些临时的退改签等服务,但是航空公司的直销渠道和携程都不能反应的那么及时。”

    技术成熟再推广

    关于登机牌上印票价的措施,业内普遍认为,这会让机票代理行业更加规范透明。同时何志刚也表示一旦试点成功就会继续推广下去。

    何志刚:“如果技术成熟,我们还是要推广的,让消费者明明白白,你当时买机票掏了多少钱就写上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