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投行成立初期中方将暂不申请资金支持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6日正式开业运营。中国财政部对外表示,亚投行成立初期,中方暂不考虑申请亚投行资金支持。

    据新华社1月17日消息,“中方倡建亚投行的首要目的和优先重点不是支持中国的国内项目。”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亚投行最大的股东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资格获得亚投行的贷款项目支持,但做出这一决定主要“考虑到本地区基础设施发展需求更加迫切的国家较多”。

    亚投行成立初期
    亚投行成立初期

    作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中方将向亚投行提供最大的资金支持。史耀斌说,中国的股本金占亚投行总股本金30.34%,首笔11.91亿美元股本金已缴付到位。

    史耀斌说,亚投行成立后,中方作为重要股东国,将遵循多边程序和规则参与银行的管理,推动亚投行规范运作、高效运营,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经济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同时,中国财政部作为亚投行的对华合作窗口部门和中方股东代表,与亚投行其他成员一样,将通过理事会、董事会等治理机制参与亚投行的管理和决策。

    1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还代表中国政府与亚投行签署《亚投行总部协定》,北京市政府也与亚投行签署《北京市东道城市备忘录》。

    史耀斌说,作为东道国,中方将按照承诺为亚投行提供临时和永久性办公场所,同时按照《亚投行总部协定》和《北京市东道城市备忘录》为亚投行提供相关便利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