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paceX火箭明日凌晨再次发射:将尝试海上回收

    搭载“Jason-3”海洋观测卫星的“猎鹰9”号火箭将于美国西部时间17日上午10:42(北京时间18日凌晨2:42)发射升空。将卫星送入轨道后,“猎鹰9”号火箭第一级将尝试在加州海岸附近回收。与大部分的火箭发射任务不同,此次发射的地点将是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

    SpaceX火箭再次发射
    SpaceX火箭再次发射

    此前,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曾经多次在大西洋上尝试海上回收,但均未成功,仅有一次在2015年12月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尔角成功实现一次陆上回收。这将是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次在太平洋上尝试火箭回收。

    为了准备这次发射任务,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使用了旧版本的“猎鹰9号1.1版”火箭进行测试。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发射平台上,旧版本的“猎鹰9号1.1版”火箭完成了一次全时长静态点火测试。从初步测试结果看,“猎鹰9”号火箭状态良好,已具备将“Jason-3”海洋观测卫星顺利送入太空的条件。相对于最新型号,“猎鹰9号1.1版”的推力较小,因此回收难度也较大。

    SpaceX表示,通过海上平台回收所需的燃料较少。这是由于,在发射之后,火箭的飞行轨迹是一条抛物线。如果希望在发射地点附近进行回收,那么无论是在垂直方向还是水平方向,火箭都需要飞行更长的距离。SpaceX的海上平台距离发射地点很远,位于太平洋。这可以缩短火箭的飞行距离,从而节省燃料。

    如果SpaceX能够定期回收火箭,就有可能迫使整个民营航天行业展开变革。该公司CEO马斯克指出,“猎鹰9号”火箭的制造成本为1600万美元,但燃油成本仅为20万美元。减少1600万美元的费用可以大幅降低发射成本。因此,SpaceX的竞争对手必须也开发类似的火箭才能与之争夺未来的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