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通报私募执法情况:中科招商等数十私募被查

    1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私募基金发展迅速,目前登记的基金管理人2.5万家,基金规模5.1万亿元。部分私募基金规范运作,对推动创新创业、增加融资渠道、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切实贡献,但是私募行业在迅速发展过程中存在一定问题,为了督导其规范运作,2015年证监会组织会内各方力量对140多家基金管理人进行现场检查。

    证监会通报十私募被查
    证监会通报十私募被查

    据悉,本次被采取行政监管或处罚措施的私募机构达到数十家,其中包括中科招商(832168)、北京威士曼惠世、上海宝银创赢等。多位私募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监管部门的严格执法将令行业环境更为阳光化。而在12月出台的《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包括投资冷静期、回访确认以及如何处理违规的现象,这些首次出现的规定,也是对整个行业长期利好,加强监管,以制度建设来促进行业健康和规范发展是必须的。

    行业存在五大问题

    自去年3月私募基金备案实施以来,得到“正名”的阳光私募行业,经历了管理规模随指数的扶摇直上,同时也伴随着清盘潮、“一哥”徐翔锒铛入狱等系列事件。

    “中国私募基金界,数万基金,数万亿市值,其实一直生活在灰色之中。大量行业恶习、行规,却被行业人士视为寻常,这亟需被整顿、被摒弃。”资深金融人士吴小平曾撰文指出,徐翔事件后,如何更加合理、合规、合法的融入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和宏观经济转型中来,是每个私募基金经理人每日盘后需要深思的事情。

    邓舸15日介绍,检查发现,当前私募基金领域存在以下问题甚至涉及非法集资:

    一、是登记备案信息失真,如备案信息不完整不及时,不按规定报送等;

    二、是资金募集行为违规,如向非合格的投资者募集资金,变相降低投资者门槛,夸大或虚假宣传,违规保本保收益,投资人数超过法定人数限制等;

    三、是投资运作行为违规,比如挪用或侵占基金财产,将固有财产与基金财产混同、违反合同约定列支费用、进行利益输送等;

    四、是公司管理制度失范,如信息披露制度不健全,信息披露不充分等;

    五、是涉嫌违法犯罪,如以虚假、夸大项目为幌子,承诺保本、夸大收益,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

    单祥双、崔军等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为了遏制私募基金不规范现象,2015年证监会依法采取了以下措施:1、对上海宝银创赢做出行政处罚;2、对包括中科招商在内的2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3、是对以下2家私募销售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4、对包括中科招商董事长、总经理单祥双,上海宝银崔军在内的8个相关责任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本次遭罚对象不乏已在新三板挂牌的中科招商(832168)等知名投资机构,但监管部门并未披露因何缘由。

    公开资料显示,在7、8月份举牌潮中,中科招商表现颇为活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包括朗科科技(300042)、沙河股份(000014)、北矿磁材(600980)、祥龙电业(600769)等约16家小市值公司。其中,持有沙河股份、朗科科技、北矿磁材、鼎泰新材、国农科技的股份分别占总股本比例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招商的举牌标的多是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不突出的企业。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在解释其选择举牌公司标准时称,这些公司盘子比较小,市值相对低,主营业务一般,但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经历了本轮大跌之后,重组并购空间很大。

    目前,中科招商自去年12月22日开始停牌,这距离中科招商上次复牌不足一个月时间。回首中科招商上一次停牌,是因为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收购海联讯(300277),公司从7月24日起停牌了3个月。之后,中科招商便成为了海联讯的第一大股东。另一家私募机构上海宝银亦因举牌而为外界所关注。

    12月8日,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公开增持新华百货2%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32%,取代物美系成员物美控股集团(持股30.94%)成为新华百货第一大股东。同时,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还宣称未来12个月内存在继续以要约收购或其他方式增持新华百货的可能性。截止目前,双方的股权争夺战尚未看到终结迹象。

    此外,证监会还对9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立案稽查,对2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或者地方政府。

    邓舸表示,上述处罚措施取得了监管实效,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私募基金风险事件的高发态势。2016年证监会将持续加强私募基金行业日常监管和检查执法工作,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