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人民币未来大幅贬值可能性低

    多位专家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连续下跌主要与前期累积的贬值压力有关。从中国经济基本面以及美元未来走势来看,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累积压力集中释放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此次人民币大幅下跌与去年“8·11”汇改后的情况有所不同,当时市场误认为“8·11”汇改是中国要开启人民币贬值以刺激出口,但中国人民银行的表态很坚决,维持汇率稳定。本轮贬值始自去年12月,当时央行表示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并减少了稳定汇率的操作,市场贬值预期逐步增加并导致贬值过程的自我实现。大幅贬值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企业和个人换汇增多。

    人民币贬值可能性低
    人民币贬值可能性低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在股市联动以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出现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和要求。由于离岸市场不受管制、更加市场化,更容易受到各种预期的影响而出现更大波动,离岸市场出现的人民币贬值也对在岸市场产生了一些负面连带效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人民币市场化步伐继续加快。日前召开的央行2016年工作会议称继续完善人民币市场化汇率机制,与去年相比增加了“市场化”三个字,这是一个重要背景。市场化就意味着有升有贬,升贬都是常态。近期的贬值与前一段时间其他货币都在调整而人民币没有调整有关。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认为,人民币累积了比较明显的贬值压力和调整压力要释放。从2012年以来,这一压力就在慢慢累积。汇率说到底还是两个国家相对生产率的变化。2012年以来,美国相对中国生产率呈向上趋势,但人民币和美元之间汇率基本没怎么动。2014年6月以后,美国停止QE,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压力显现。目前来看,中国央行可能是选一个时间窗口集中释放压力。

    刘煜辉认为,当前资金套利和外流夹杂,主要原因一是企业部门降低外汇杠杆,而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调整,意味着企业财务状况恶化,成本快速上升;二是汇率是资本市场变量,有自我实现、自我强化的特性,一些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人会动摇;三是家庭部门、居民部门开始换汇,羊群效应叠加人民币资产市场和汇率联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