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影局出招严打票房注水 行业乱象有待改善

    近日,登上2015年票房冠军的《捉妖记》被国外媒体质疑数据“造假”。一时间,看上去一片大好的中国电影票房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捉妖记》之后,监管部门将如何保证票房真实性?今后市场将如何规范?

    电影局严打票房注水
    电影局严打票房注水

    昨日(1月12日),“全国电影市场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影报官方微信报道称,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在会上表示,将重拳出击治理市场乱象:院线所属影院,不管直营影院还是加盟影院,如果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院线方都将承担重要连带责任;一旦票务软件商为影院提供“双系统”,将可能面临被注销资质的风险;而电商“控制”影院排场、对影院进行锁座的行为,则成为接下来要整治的重点之一,电影局将逐一约谈主要电商,探索寻求互联网与电影产业融合的办法。同时,艺恩网官方微博也透露了该信息,并称监管层将以“三招”应对票房造假。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向记者表示,以上三条政策是严格规范市场的需要,中国电影市场将于2017年进一步与国际接轨,现在制定相应的政策亦是为未来扫清障碍。“过去也出现过不规范的行为,但是市场规模小,几十万的票房差距不足以产生什么影响。但如今动辄千万的差额,会令各利益方出现纠葛,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国内电影市场“虚胖”

    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出现了两个突出的现象:票房突破440亿元;票房冠军《捉妖记》被质疑数据“造假”。并且,不久前《捉妖记》的票房统计还被国外权威网站直接除名。

    实际上,《捉妖记》事件的发酵,也直接反映出了国内电影市场“虚胖”的现象。

    艺恩高级分析师郭铠溪向记者表示,一些影院为了减少电影专项管理资金和营业税的上缴额度、缩小与片方分账的票房基数,采取了销售手工票或与影片不对应的电影票等手段,还有一些影院甚至安装了多套计算机售票系统,将偷漏瞒报行为从人工化“升级”到系统化。

    不过,类似的票房注水现象有望从今后得到改善。

    艺恩网官方微博透露,“全国电影市场管理工作会议”于昨日在北京召开。其中,监管层拟“三管齐下”查处“偷票房”的现象:影院偷漏瞒报,院线要承担连带责任;票务软件商如果被查实软件产品留有篡改数据的技术漏洞、配合影院篡改票务数据的,软件商的准入资格就要被重新设定;约谈电商。

    石川认为,这三条措施是基于市场规范的需要。现在很多院线都是从过去计划经济的省市发行放映公司转轨过来的,管理十分分散。“现在国内40多条院线,有些也不是靠资产连接,而是通过加盟的形式,导致管理松散。“让院线负连带责任,让东家和掌柜串在一起,加强院线管理的措施。至于软件商资格重新认定,也是为了严格规范市场,保证各方利益平衡。”

    行业乱象有待改善

    石川认为,前述政策是一个大方向的框架,具体执行的话需要通过分析研究个案,在处罚过程中逐步积累经验,不可能凭空制定出具体的操作方式。因此细则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推出。

    在郭铠溪看来,具体执行时会牵涉3方利益主体,“一方是影院和院线,影院要加强管理,院线要做好监督,影院出现问题院线要承担连带责任;然后是票务软件商,他们要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新的升级换代,以及自律,修补技术漏洞,同时避免为了一时利益而迎合影院的无礼要求;最后是电商,现在电商的数据还不透明,比如各家电商的出票量是多少份额,也需要相关政策出台,让市场更加透明。”

    近期报道显示,2015年底,有5起影院盗录事件被点名通报。此外,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于2015年陆续曝光了12批共计72家严重违规电影院名单,并对其中22家影院违规行为的处理决定进行了通报。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票房数据无疑是电影市场不可或缺的一环——观众和市场需求决定了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而电影票房、观影人群的分析是重要的信息来源。

    王府井某区域经理向记者坦言,一般大院线被监管得比较严,一些小规模的院线往往是漏网之鱼,今后一视同仁,对他们而言更为公平。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前述措施对行业规范有着积极影响,但很可能会不了了之,对改善行业乱象起不到实质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