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资余额连降逼近万亿关口 部分两融个股跌至强平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近段时间一些两融标的跌幅之深远远超过指数,以最大跌幅来算,不少标的已然触及平仓警报。

    “喂,请问是张先生吗?”是的,有什么事?

    “你好,我们这里是××证券,提醒你一下,需要注意一下你融资仓的比例,若有接近警戒线的可能,请你注意增加融资仓的资金。”

    融资余额连降逼近万亿
    融资余额连降逼近万亿

    昨日(1月11日),随着沪指大跌5%逼近3000点,投资者张先生再次接到了券商打来的融资警告电话。张先生告诉记者:“上次7月股灾的时候也接到这样的电话,不过我整体融资并不高,所以影响还不是太大。”

    紧张的不仅仅是张先生这样低比例融资的客户,随着市场情绪的宣泄,另一个战场——两融市场开始节节败退,融资客明显买入不济,1月8日的融资余额已然创出了2个月以来的新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近段时间一些两融标的跌幅之深远远超过指数,以最大跌幅来算,不少标的已然触及平仓警报。事实上,从数据来看,无论是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还是个股融资余额都在不断下降当中。相比大股东减持等问题,融资客的风险,或许是市场首先要面对的难题。

    融资余额快速回落

    在暂停熔断之后,昨日沪指再度大跌5.33%,3000点整数关口近在眼前,截至收盘,跌停的股票超过千只,跌幅超过9%的股票更有1500只之多。泥沙俱下的背景下,融资客也显得惴惴不安,融资偿还不断涌出。

    统计显示,截至1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降到了约1.1万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环比下降了2.09%,这也是该数据连续第六天环比下降,且下降幅度还在放大,在此之前的高点为2015年的12月24日,当天的融资余额1.21万亿元。与此同时,约1.1万亿元的融资余额数据,也为2015年11月9日以来的新低。数据下降主要由于融资客的买入意愿变低,同时偿还意愿增加所致,1月8日当天融资买入额614.98亿元,融资偿还额为849.57亿元,净买入额为-234.59亿元。也正因为融资客交易意愿的下降,导致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比例回落到了8.11%(1月8日数据),而在此之前的2015年12月23日时,该数据还为12.33%。

    行业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2015年12月23日至2016年1月8日,非银金融业净买入额最低,为-125.84亿元,传媒业、计算机业、医药生物行业紧随其后,净买入额分别为-72.9亿元、-69.54亿元、-63.06亿元,接下来才是银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分别为-60.26亿元、-54.17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