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市场遭流动性危机 离岸市场流动性缘何紧张

    开年之初,人民币汇率意外经历了去年“8·11”新汇改后最大波动,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在连续4个交易日快速贬值1.5%后,自1月7日开始企稳回升。正当市场期待人民币汇率第二轮“闪电调整”宣告结束时,离岸市场更大的危机仍在继续。

    香港市场遭流动性危机
    香港市场遭流动性危机

    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Hibor)昨日已飙升至历史最高水平,离岸市场流动性危机日益突出。在这背后,除了投资者在离岸市场买入人民币并到在岸市场进行套利外,还有中资银行在香港买入人民币抛售美元的可能。

    某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央行或授意国有大行在离岸市场抛售美元拉升人民币汇率,一方面为了扭转上周市场形成的贬值预期,另一方面为了打击日益猖狂的套利盘。

    “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将比过去两个月更加剧烈。”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央行可能增强人民币双向浮动弹性,从而加大做空投机成本。

    离岸市场流动性缘何紧张

    上周人民币汇率持续大跌时,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曾在1月6日扩大至史无前例的1600个基点,导致投机客有机可乘,通过在离岸市场买入人民币,输往中国内地出售进行套利。

    套利盘滋生最直接的后果,是香港市场人民币紧缺,出现流动性危机。昨日香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狂飙939个基点,由上周五的4%飙升至13.4%,创2013年6月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同时,香港银行间7天拆借利率也由上周五的7.05%大幅升至11.23%,意味着在香港离岸市场借入人民币的成本已达到历史新高。

    香港金管局昨日表示,离岸人民币银行间利率上升,表明流动性紧张,市场有序,金管局将继续监控市场方向。

    “只要境内外人民币汇差超过200个基点,套利交易就会变得有利可图。”有外汇交易员表示,更何况上周以来两地价差连续超过800个基点。

    这一情况正被扭转。昨日在央行继续上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后,在岸人民币16:30最终报6.5814,而离岸市场更是涨势大好,截至记者发稿,年初至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跌幅已经缩小至0.69%。

    1月6日这一幅度曾高达2.4%。伴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企稳以及离岸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回升,“两岸”价差已经缩小至约500个基点,有效地缩小了套利空间,但付出的“代价”则是香港离岸市场流动性的进一步收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