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易到用车两个月吸金约15亿:烧钱还是圈钱

    加入乐视生态圈后,易到用车率先学会的或许是前者最擅长的资本运作。易到用车官方昨日宣布,在刚刚结束的“专车节100%充值返现”活动中,平台用户共计充值9.65亿元。一个多月前,易到用车已经获得过5亿元充值资金。不过,在喧嚣的烧钱背后,企业似乎另有所图,由于市场占有率并不高,两个月圈下的15亿元现金,恐怕不会躺在易到用车的账户“睡大觉”。

    疯狂吸金

    易到用车模仿电商行业开启“造节”营销。数据显示,1月7日-9日24时“专车节”期间,易到用车平台有75.1万用户累计充值9.65亿元,人均充值额为1285元。司机方面,“专车节”期间的易到用车平台司机可享受佣金双倍返政策,该平台新增车主注册量达到30.6万人。这已经不是易到用车第一次推出充值返现活动。此前的去年11月17日开启为期一个月的充值返现一期活动中,易到用车平台便已经获得近5亿元充值。易到用车创始人兼CEO周航昨日在微博上发布消息表示:“感谢千万用户和百万车主如此给力,10亿这个数字更是易到与乐视生态融合的初效,激励我们将继续用脚下的每一步,书写行业的历史,一起见证生态的力量。”

    易到用车吸金约15亿
    易到用车吸金约15亿

    “生态”一词自易到用车被乐视控股后,周航便在公众场合反复宣讲。去年10月27日,乐视网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宣布入股易到用车。据悉,易到用车出让70%股份获取7亿美元D轮融资,随后推出“免费生态专车”概念。

    资本运作?

    3天获得近10亿元,近两个月吸金约15亿元,为易到用车资本运作提供了想象空间。在易观国际分析师张旭看来,两次获得用户近15亿元的充值,意味着易到用车未来将会有30亿元,反补给平台用户和司机,增强用户和司机的黏性。但这个反补需要一段时间。在这一过程中,易到用车可以使用该项资金用于车队规模的扩展、平台司机的获取,甚至是进行资本运作。

    将15亿元放在银行,按照最低的活期存款利率0.35%计算,每日至少可获得525万元收益。不过,按照行业规律,易到用车会有少部分资金维持公司正常运营。根据易观智库千帆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滴滴快的活跃用户覆盖率为83.2%,易到用车为4.27%。滴滴快的总裁柳青去年9月透露,滴滴平台专车日均400万订单。这一数据大约相当于易到用车的20倍,即易到用车的日订单用户约2万单。在客单价方面,有数据显示,专车客单价在50-60元,综上计算可知,易到用车日流水大约需120万元(2万单×60元/单)。百万元的基础运营资金与15亿元的充值金额并非同一量级,若不进行资本运作,易到用车将需要1250天(约为3年零4个月)的时间来“消化”15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昨日联系易到用车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易到用车高层未透露此次所获资金未来使用计划,但做好司机、用户服务是最大任务。

    一步险棋

    无论资金如何使用,曾频繁被传资金困难的易到用车,一扫“缺钱”阴霾。对于易到用车充值返现,乐视及贾跃亭本人都鼎力支持,这也促使业界猜测,易到用车获得的15亿元现金将很可能进行资本运作,贾跃亭早已被外界公认为是“资本运作高手”。据悉,去年一年,贾跃亭接连套现约57亿元,随后借给上市公司做运营资金。拥有1100多万微博粉丝的贾跃亭也接连发布微博力挺。

    张旭认为,作为曾经专车市场的先行者,易到用车与竞争对手相比“性价比”不高,充值返现活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问题。不过,张旭也表示,“市场最终竞争的还是哪个平台司机、车辆更多,用户体验更好。易到用车平台对司机的扣点不低,平台订单少的前提下,更低的扣点是吸引司机最好的方式之一”。

    易到用车似乎与几个主要竞争对手的发展思路不相同。行业龙头滴滴出行已经逐步弱化补贴,不断推出新业务,迎合专车新政策;Uber中国也悄然上线顺风车业务,迎合中国市场。“正规军”首汽约车更多的是稳字当先,摸索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