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陷逻辑紊乱 私募大呼看不懂

    本周市场再度大跌,与以往相比,尽管A股自身有调整需求,但幅度和速度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一边是熔断机制下,高仓位机构卡位狂奔,收效甚微;另一边,低仓位机构按兵不动,直呼看不懂。

    逼近清盘线

    本周五,熔断机制暂停,市场止跌反弹,下午4时,私募陈力(化名)终于回了一条微信,“抱歉,今天忙着割肉,现在才回复。”他管理着近40亿元规模的私募产品,仰仗上半年打下的丰厚家底,尽管下半年遭遇较大回撤,但是陈力管理的、成立满一年的产品2015年取得近40%的收益率。

    A股陷逻辑紊乱
    A股陷逻辑紊乱

    不过,他成立于2015年二季度以及12月的产品情况颇不乐观。“二季度发行的两只产品,在三季度回撤太大,上周末净值勉强维持在0.85元左右,12月成立的产品净值则在1元左右。”陈力说。

    本周意外大跌让其措手不及。“我的平均仓位在七八成,在2015年12月已经逐步降低了涨幅过高的小票仓位,增加一些滞涨的低估值品种。但是本周诡异的杀跌令其损失颇大,其中成立满一年的产品净值回撤15%,而2015年二季度和12月成立的新产品,尽管仓位已经很低,但是净值损失也在5%左右。

    近6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最大振幅近30%,跌幅近20%;中小板指最大振幅接近25%,跌幅近16%,不少个股跌幅更是超过40%。“没办法,现在产品逼近清盘线,只能大幅降低仓位,后面的市场不好说,先确保不要击穿清盘线。”陈力表示,本周五将手中持有的小票几乎斩尽。

    意外超跌的市场几乎打蒙了大部分机构。“渠道那边不断反馈过来客户意见,有不少客户提出赎回,投研那边也在全员研究,以作出相应策略。”1月8日下午,深圳一位管理着百亿元规模的私募机构市场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1月4日,该人士有过类似表述,不过情况要比目前缓和得多。

    其实本周的调整在市场意料之中,但是调整速度与幅度在市场意料之外。“我原本估计市场会在数周内调整到3300点的位置。但是在熔断机制干扰下,四个交易日,一步到位调到3000多点。”深圳一位管理着50亿元资金的私募基金经理坦言。

    超跌的市场直接引发恐慌性杀跌,“只能埋头苦卖小票,含着泪也要卖,要不然回撤太大了。”一位权益类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说。尽管该公募人士在2015年底已逐步减少持仓比例,但是本周意外大跌让其产品净值损失近10个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