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后首单投资 联想控股布局酒便利

    联想控股在食品快消投资领域再攻下一城。1月5日,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酒便利签约仪式在京举行。酒便利也在现场宣布北京市场的布局已经趋于成熟,接下来将在北京、河南以外的省会城市开店。

    上市后首单投资
    上市后首单投资

    虽然联想集团在此前已经在现代农业和食品快消领域多次投资,但对酒便利的投资却是联想控股上市以来最大一笔的投资,到底是什么原因联想控股选择酒便利呢?而在这背后,联想控股挖掘食品、农业等消费领域上下游产业链的闭环也形成。

    被高效模式吸引

    继与鑫荣懋集团战略合并不到一个月,发力挖掘食品、农业等消费领域的联想控股酒再度押宝酒便利。

    1月5日,《华夏时报》发布会现场看到,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陈绍鹏、酒便利董事长王雪分别代表双方签约,双方并没有透露透露此次联想控股投资的具体数额,只是称投资额为“数亿”。

    “数亿”又是多少?联想控股又能得到什么?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此次联想控股投资酒便利的金额超过4亿元,获取酒便利30%的股份,但联想控股和酒便利均未对此做正面回应。

    这是联想控股在港交所上市后,最大一笔食品快消行业投资,而这也是酒便利的B轮融资。另据记者了解,2015年5月,酒便利曾获得A轮数千万元投资,投资方为光大证券。

    酒便利董事长王雪表示:“本次战略合作会成为酒便利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2016年,酒便利将加速布局全国市场,把模式推广到更多的城市。”据悉,酒便利计划2016年将网点增扩至300家,预计会员超90万人。

    资料显示,酒便利成立于2010年2月,是一家专业酒水直营连锁品牌,通过“互联网平台+呼叫中心+实体门店+20分钟配送”的线上线下一体的独特经营模式,成为国内真正实现“20分钟喝上放心酒”的酒水连锁企业,做到最后一公里及时性到达。

    目前,酒便利拥有门店近170家,注册会员55万人,酒便利平台显示配送地点仅包含郑州市、驻马店市、许昌市、南阳市、北京市,共5座城市。

    “酒水行业是一个年规模超过万亿的大行业,但同时也是个相对传统的产业,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在当日的发布会上,陈绍鹏也向记者透露了聚焦快消市场的原因。

    打通上下游产业闭环

    而此举,也被业界认为是联想控股打通线上线下产业,为联想控股的食品、农业等消费领域未来可持续发展布局。

    据记者了解,此前联想控股在酒业投资总共超过20亿元,但多为生产的制造方,却并没有终端和物流方面的相关公司对其形成产业的上下游,其旗下多数公司的产品销售并没有自主的平台。

    资料显示,在2011年联想便以1.3亿元收购湖南武陵39%的股权,随后10亿元全资收购河北乾隆醉酒业有限公司。君联资本入股迎驾贡酒6%。联想控股酒业公司超4亿元收购武陵酒,以4亿元全资收购孔府家,后丰联酒业收购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而此次联想控股投资酒便利之后,理论上可以成为这些产品的销售渠道,形成产业链上下游的闭环,有利于联想控股食品、农业等消费领域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而此次联想控股投资酒便利,其实也是在一个相互共赢的基础上达成的合作。”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分析说,酒便利拿到联想控股的资金后,可以快速的布局国内市场,或瞬间成为一个强大的企业;而联想控股投资酒便利以后,一方面可以向此前的制造商倾斜,加码产品销售。而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其进行模式复制。

    另据记者了解,近日,联想旗下佳沃集团宣布与水果供应链企业鑫荣懋集团战略合并,打造中国最大水果公司,整体销售规模将达到50亿元。陈绍鹏透露,新公司未来将考虑单独登陆资本市场。

    当日,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陈绍鹏也向记者介绍说,公司将打通旗下丰联集团、佳沃、神州租车、时趣互动等业务资源,配合“酒便利”消费升级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