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招商新能源否认光伏资产被海润收购传闻

    对于海润光伏大概率收购招商新能源旗下光伏资产的传闻,招商新能源今日(1月7日)下午对此予以否认。眼下,已被退市预警的海润光伏(SH:600401)正努力实现扭亏摘帽。昨日,其定增进展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向独立第三方收购光伏资产等,拟购资产涉及四至五家公司。

    招商新能源否认光伏资产被海润收购传闻
    招商新能源否认光伏资产被海润收购传闻

    “经向招商新能源集团与旗下联合光伏(HK.00686)、新能源交易所核实,所涉及公司没有向海润光伏出售光伏资产的计划。”联合光伏公共关系总监薛健聪对记者称。

    与之相反,今年5月,海润光伏同意将旗下17个光伏电站项目出售予联合光伏,总装机容量930兆瓦,收购总价为88亿元,这也创下了全球光伏电站收购单笔的最大规模。但这笔原本定于去年12月10日之前完成交割的收购协议至今无果。

    海润此前表示,目前仅有新疆柯坪30兆瓦项目并网,其余项目尚未有并网信息反馈,项目没有达到并网投产等基本交收条件,“这笔交易存在取消的可能性,我们将会通过相关措施收回5亿港币的预付款。”

    但这一说法遭到海润否认。其发布澄清公告称,除新疆柯项目外,岳普湖20MW项目以及武威一期50MW地面电站项目均已并网,可以办理项目交收手续。海润也表示,“框架协议中规定的几种违约情形,未看到公司存在实质性违约可能性,因此所谓5-8亿元的违约赔偿风险”。

    “岳普湖和武威两个项目因为股权已经抵押给银行了,又还不上贷款,银行不肯释放抵押,所以根本无法交易。”薛健聪称。

    对此,海润光伏高管向记者证实,上述两个项目确实存在长期融资的情况,公司正进行债务平移,但尚未得到金融机构的许可。但海润称,“不影响与对方的交割,联合方如有足够现金进行股权交割,项目质押自然可以解除。”

    联合光伏同时证实了海润若涉及相关违约,则需要支付违约金的协议条款。其称,根据“930MW光伏电站投资协议”之项下各项目等若干份协议,光计算第一批收购项目中的柯坪、皮山及蒙自三个项目违约金的部分,则高达2亿人民币,而这三处项目总装机容量仅占收购总量的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