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试点小额速调机制 解决证券纠纷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与81家证券公司北京地区的327家营业部5日签署了关于促进北京地区证券纠纷解决的工作备忘录,在北京地区试点推出证券纠纷解决小额速调机制,进一步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北京试点小额速调机制
    北京试点小额速调机制

    投资者服务中心董事长芮跃华表示,小额速调机制是投资者服务中心借鉴德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经验,在市场机构自律、自愿基础上,探索开展的有利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创新机制和举措。

    据介绍,小额速调机制,即针对简易小额纠纷,调解机构可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行业惯例等做出调解结果,如果投资者接受该调解结果,争议双方均须自觉履行调解协议。如果投资者不同意调解结果,则调解结果对争议双方均无约束力,投资者可寻求其他救济途径。本次在北京地区试点推出的小额速调机制中明确,由与投资者服务中心签署备忘录的证券经营机构做出承诺,在金额5000元以下的纠纷调解中自愿接受投资者服务中心的调解结果并自觉履行。

    据了解,截至去年11月份,投资者服务中心通过接受纠纷当事人申请、证监会系统转办和法院委托等方式,初步登记全国范围内纠纷案件共1470件,争议金额1.25亿元,其中,正式受理200件,调解完结182件,调解成功175件,调解成功率达96%,调解成功的案件,投资者获得赔偿金额达170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