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创四年新低后反弹 美元持续走强

    离岸人民币即期在新年开年曾连续两日大跌,周二一度跌破6.6500整数关口,创四年半新低。随着中国股市企稳,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均出现不同程度反弹。但美元持续走强,让人民币持续承压。

    人民币汇率反弹
    人民币汇率反弹

    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策略师彼得·金塞拉(PeterKinsella)对腾讯财经表示,离岸人民币一度反弹并非孤立事件,主要还是受到在岸人民币反弹带动。彼得表示,中国国家队重回股市,诱发人民币外汇市场出现“轧空”。

    而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新兴市场策略主管WinThin则对腾讯财经表示,中国担心股市恐慌溢出,演化为人民币预期的大幅下跌,因而官方干预汇市,避免大幅波动。他同时表示,虽然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均从低点反弹,但价差仍处于历史高位,“离岸悲观情绪有所缓和,但仍未稳定。”

    央行再次成为汇率风险主要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在开年之后意外引导中间价下行,曾引发市场认为,中国央行近期对人民币贬值容忍度正在提高。

    兴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表示,在811汇改后,隔夜期权波动曾明显低于一周期权波动率,反应市场认为市场波动本身风险大于央行调控中间价的风险。

    但是,在2016年1月4日,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后,市场对央行汇率政策的恐慌情绪上升。期权隐含波动率曲线在短端倒挂,也就意味着市场认为央行再次成为汇率风险的主要来源。王涵同时表示,虽然央行拥有足够的实力防止系统性风险的产生,但是近期央行态度的边际变化需要持续关注。

    1月5日开盘时,人民币中间价定为6.5169/美元,仍低于前值6.5032/美元,也是2011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开市之后,在岸人民币立刻反弹至6.52/美元。随后外媒报道,中国央行进入汇市,出手稳定市场。

    目前,表征人民币长线预期的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合约(NDF)跌至6.8703,和中间价相比低了5.14%。价差的扩大不利于企业通过购买远期外汇合约,用以对冲货币浮动风险。

    德国商业银行:人民币年内跌至6.90

    虽然目前人民币从5年来的低位反弹,但是,对于后市,市场参与人士大多认为,人民币年内仍将维持兑美元缓慢走弱的趋势。相对2015年,出现3-5%的贬值成为华尔街共识。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的最新预测是,人民币兑美元在今年第一季度跌至6.60,而在今年第四季度跌至6.75。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新兴市场策略主管WinThin则对腾讯财经表示,今年继续维持对新兴市场看跌的态度。但WinThin同时表示,“我们预计,2016年,人民币表现将好于新兴市场的大部分货币。”

    随着美元走强,部分海外投资人预计人民币年内跌幅恐超过5%。当人民币兑美元从5年低点反弹后,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研究团队对腾讯财经表示,预计人民币在今年年末走向6.90,“一方面,预计中国人民银行会推出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另一方面,美元会继续走强”。

    美元指数在1月5日美股交易时段涨至一个月新高,达到99.63,当日最高涨幅接近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