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美股市被机构看好 科技及医保股值得期待

    2016年交易日的开端,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现:中东地缘政治再陷纷扰、中国A股暴跌并触发熔断机制,且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美股标普500指数因此创下15年来最差开局,欧洲股市的开局则为有史以来最差。

    欧美股市被机构看好
    欧美股市被机构看好

    然而,在外资机构眼中,基于宽松货币政策及企业盈利等角度,欧美股市在新的一年依旧被寄予厚望。而从投资策略上看,与科技及健康保健类相关的个股获得较多关注。

    欧美股市被机构看好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欧美股市表现平平。欧元区斯托克50价格指数全年上涨3.85%,而美股标普500指数则以小幅下滑0.7%的成绩结束一年的交易。

    不过,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表示,在2016年看好全球股票与信用债,尤其看好欧元区。该公司预计,增长改善及超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将支持欧元区企业盈利,因此选择加码欧元区股票。

    根据彭博汇总的10家机构的平均预测,斯托克欧洲600指数有望超出在去年4月份创下的纪录高点。德国商业银行预计,得益于欧洲央行的刺激计划,该指数2016年将上涨18%。最乐观的花旗银行则预计该指数会飙升23%。

    在预计企业盈利实现增长的背后,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根据瑞银的预测,2016年世界将发生变迁。随着新兴市场企稳,发达地区消费支出小幅增加,全球GDP增长率有望从今年的3.1%上升至3.4%。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集团则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在分化中增长,主要经济体基本因素向好。该集团同样仍看好欧洲。根据展望报告,当地政策仍然利好,企业和经济基本因素正在改善,并且市场情绪低迷与更强韧的基本因素脱节,正好提供入市良机。

    此外,该集团还对美股予以关注。展望报告称,目前低通胀及低利率环境可为美国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持。温和的增长环境有潜力为增长型股票提供有利形势,拥有估值吸引的优质长线增长型公司中将存在稳健投资机会。

    富国银行资深股票策略师斯考特·雷恩则表示,美国经济、通胀和企业盈利会稳步增长,预计2016年标普500指数会出现有吸引力的回报。

    对于中国股市的看法,EvercoreISI高级董事唐纳德·斯特拉泽姆在给上海证券报的一封邮件中写道,预计2016年中国股市会上扬,做出这一判断是基于没那么坏的经济、积极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货币贬值以及股票投机重燃这几项因素。他认为,总的来看,积极因素超过了消极因素。

    科技及医保股值得期待

    具体到各大板块,BarrackYard咨询公司的首席投资长马丁·勒克莱尔对上海证券报表示,2016年的关键词将是“价值”。他表示,从长期看,价值股跑赢平均水平,但它们在过去几年表现不佳。今年股市均值回归的趋势有望促使价值股再度跑赢。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则认为,2016年及之后的长期主题包括:人口结构、老龄化及精选医疗领域(包括癌症治疗)的投资。对于2016年之后的投资机会,该公司重点关注亚洲互联网和服务业。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集团则认为,以科技和医疗行业为亮点股票市场有长期出色表现潜力。从行业上看,该集团认为,能源、健康护理、物联网、电子支付技术等行业中具有优厚增长特点、高水平管理和高创新水平的企业很可能提供长线增长潜力。

    1980至2000年间出生的全球2亿人口也受到一些投行的关注。高盛资产管理部门董事总经理凯蒂·科赫便关注到,“千禧一代的崛起将对投资带来长远影响”。科赫称,“与婴儿潮一代相比,他们的支出涨幅更大而且水平在上升,迎来退休年龄的婴儿潮一代则在减少支出。”他因此将在2016年侧重于这代人所熟悉的即时通信、快消和健康生活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