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水果营行一年扩张一朝倒闭 幕后老板不知去向

    在一年时间里,从一家门店疯狂扩张到20多个城市300多家门店,并且宣称3年达到10000家门店,要做生鲜界的“阿里巴巴”。然而,创富“神话”却在转瞬间轰然崩塌,引起全国多地顾客抢购和员工维权。光鲜亮丽外表下满是窟窿:拖欠工资、克扣社保、欠货款、欠房租、欠水电费、欠工程款……如今,水果营行的CEO已被警方刑拘,幕后老板谢国辉不知去向,公司已全面停业。

    事件:会员办卡消费遭遇多米诺式关停

    很少有一家水果店倒闭关门引起如此广泛关注:2015年12月16日,广州、深圳、东莞、南昌、杭州等地的水果营行店面几乎同时关停。在最先发生店面关停的广西南宁市,短暂恢复营业的3家店很快再次关停,引起多地顾客哄抢货物并报警维权。

    水果营行一朝倒闭
    水果营行一朝倒闭

    据水果营行公司官方网站介绍,该公司2014年创立于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注册资本10亿元,是水果O2O电子商务企业。截至目前已在深圳、广州、上海、杭州、厦门、成都等20多个城市开了300多家门店。水果营行的会员制采取的是会员预存款方式,会员预存一笔钱在会员卡里,然后刷卡消费。

    水果营行关闭涉及的权益人

    被拖欠了工资的5000多名员工

    这也是生计受影响最大的群体。在这些员工的维权交流群里,有东莞员工称因为没钱交房租被房东赶出来,还有网友上传了据称是江苏员工无钱租房睡在街头的图片。深圳罗湖区田贝店店员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之后公司就再没发过工资。

    交了预付款的会员

    这是数量最庞大的一个群体。水果营行在其官网上声称拥有百万名会员,一名联合创始人向记者透露,实际需清退预付款的会员不会这么多,但最少估计有十几万人。大多数会员预存款都是千元以上甚至上万元。

    投资者和供货商

    这个群体数量虽少,但涉及的单笔金额很大。广州一位供货商说,从2015年2月开始给广州的店供货,开始时每天现金结账,很痛快,到7月底就是10天结一次。到8月开始欠账。“我们到深圳讨钱,谢国辉还说他根本看不上我们那点钱,他一个项目就是几十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