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一年倒下13家手机供应商 供应链需加快创新

    当寒冬到来时,才知道谁没有穿棉衣。对于手机供应链厂商来说,在手机及相关部件市场增长速度大幅放缓的时候,适时的技术创新就是行业寒冬来临时保命的棉衣。

    一年倒下13家供应商
    一年倒下13家供应商

    全球手机产业链最完整的广东,既是创新速度最快的市场,也是淘汰速度最快的市场。2015年初,东莞兆信通讯董事长高民的自杀,拉开了手机产业链寒冬的序幕。10个月后的中兴供应商福昌电子、年末的锤子手机代工厂中天信被迫停产,让这个行业的困境进入公众视野。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深圳在2015年倒下的手机上游一级供应商有13家,违约资金超过20亿元。

    在一级供应商倒下背后,数量更庞大的次级供应商在资金链危机传导过程中不堪重负。在供应链的最上游,体量更小、数目众多的原材料供应商也成为受伤的一环。下游手机品牌加速洗牌,将创新能力弱、同质化严重的上游供应链带入寒冬,资本的进场也在加速上游产业链的洗牌。

    福昌电子倒在新三板门口

    2015年10月8日,福昌电子停止生产、放弃经营。在股权改制完成准备登陆新三板的最后一个关口,资金链断裂导致其崩盘。

    产业链同质化竞争、转型节奏慢是破产倒闭潮发生的主要原因。“曾经MP4、电子手表的供应链,在2010年之后基本都在做智能手机塑胶外壳,在手机金属外壳流行的时候,大量的塑胶供应链又面临转型的节点,无论是塑胶还是金属产品线前期投入都很大,且回报周期长,从塑胶到金属转型技术要求很高,没有实力转型的企业只能接受微利,同时大量同质化产品压缩了行业利润。”深圳一家为神舟、酷派等企业供应金属精密器件的厂商对记者表示。

    2015年,智能手机终端发生了两大变化,一是品牌开始集中,多个品牌销量出现下滑。据记者了解,除华为完成预期目标外,多家手机品牌实际销售距离年终目标甚远。另外,多家体量较小的手机公司退出,如曾名噪一时的100+、大可乐等互联网手机品牌退出市场。

    另一方面,一些低端的手机外壳也从塑胶转向金属精密件。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的数据,金属外壳的渗透率将从2012年的10%提升至2016年的38%,市场对于金属外观件的加工需求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趋势。荣耀旗下千元机荣耀4X,在2015年创下了过千万的销量记录,而在当年10月份,荣耀4X的下一代产品5X已经由塑料换成金属。同时,魅族低端机型魅蓝打出“金属潮流民主化”的口号,这都意味着上游供应链的调整。

    同时,手机产业链资金压力几经传导落在上游供应链。前述厂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手机生产的全部链条中,手机厂商在食物链最上游,通常手机厂商对一级供应商占款为半年时间,一级供应商对次级供应商占款时间通常更长,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原材料成本无法正常支付。“尤其在近两年,一些低端手机厂商被大品牌挤压,没钱付给供应商,仅在华强北手机企业破产跑路的都不在少数。”

    相比一级供应商,次级供应商数目更庞大,且同质化非常严重,行业之间也存在恶性竞争。以手机外壳需要的涂料为例,据记者调查了解,在深圳,对福昌一家供应涂料的次级供应商有数十家,整个深圳给消费电子供应涂料的供应商大大小小有300多家。“互相之间质量、价格相差不大,有些企业为有资格成为福昌供应商,甚至主动提出延长还款时间,与对手竞争供货资格,导致恶性竞争。”供应商对记者表示。

    供应链需加快创新与智能化转型

    深圳市联懋塑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懋塑胶)董事长潘清寿表示,2015年的手机及相关部件市场增长速度大幅放缓,供应链洗牌加快,一些粗放式管理、没有及时转型升级的公司会被淘汰,能聚集优秀人才、具有创新能力和高管理水平的企业才会继续生存。

    联懋塑胶成立于2008年,与福昌电子一样也是以塑胶外壳起家。与福昌电子不同的是,联懋塑胶从2014年起开始布局金属外壳领域。2015年,联懋已大量布局金属壳产能,预计2016年会达到月均数百万台金属壳的产能。

    “我们认为现在需要做的不仅是塑胶转向金属,手机厂商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规模上和创新上,特别是新工艺、新材料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已经提前介入手机厂商的前期研发设计阶段。”在潘清寿看来转型不仅仅是产品种类的改变,投入是生存的关键,如果不引进专业人才,提升生产工艺,就不能适应行业的发展趋势,被淘汰不可避免。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4.52亿部,同比下滑21.9%,而2015年前十个月IDC数据显示,中国区智能机出货量较2014年下降18.5%。终端市场出货量的萎缩加速上游产业链的洗牌,而在整合时期,谁手里有资金,就能把奄奄一息的对手打垮,资本的介入在加速产业链的洗牌。

    2014年,联懋塑胶被上市公司星星科技收购100%股权。“联懋与星星科技产生了协同效应。”潘清寿表示,星星科技的融资平台减轻了联懋的财务支出,同时星星科技主营手机触摸屏和玻璃盖板,双方合作完善了各自的产业链,可以把整个产品链打包给终端客户。

    同时,星星科技在2015年半年报中表示,并购深圳联懋之后,公司产品结构实现横向优化,使上市公司切入智能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领域,对现有业务形成补充和延伸。

    2015年9月奋达科技作价11.18亿元收购深圳欧朋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朋达)100%股权。欧朋达是位于深圳的一家消费电子产品金属及新型材料外观件开发级供应商,主要客户为索尼、摩托罗拉、步步高、小米、三星、HTC和诺基亚等。收购完成之后,奋达科技将为欧朋达市场拓展提供资金支持,增强了在金属外观件市场竞争的资金储备。

    2015年9月,华为、三星、索尼一级供应商鑫灏源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鑫灏源董秘刘秉天对记者表示,人工成本持续攀升在加重制造企业负担,手机模具发展趋势走向智能化,长盈精密等精密制造业借助资本力量完成智能化改造,供应链企业如果不能在技术创新和智能化转型上完成目标,面临的竞争局面会越来越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