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燕京”牌汽车:一家僵尸车企的前世今生

    只有“三四零一小区”的牌子还昭示着这里的过去。“没错,这儿就是燕京汽车厂宿舍。”70岁的穆庆军(化名)说。至于北京燕京汽车厂的老厂房在哪,穆庆军向隔壁努努嘴,“那里”。和这个6层红砖筒子楼只有一墙之隔,是一片高档居住区。房产中介里的价格表清楚地写着,均价9万元每平米,挂出的待售房里,最便宜的也要900多万,最贵的1.2亿。

    燕京牌汽车
    燕京牌汽车

    这里是北京二环内,马路对面就是陶然亭公园,北京燕京汽车厂多年前就搬离了这里。“中大燕京公司?没听说过”,穆庆军使劲想了想,还是从回忆里捞不出来,“这个公司不造汽车吧?”

    目前是这样。12月2日,工信部根据《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公告了《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第2批)》,北京中大燕京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中大燕京)名列榜首。

    中大燕京只有12年历史,但已停产近两年。北京燕京汽车厂只是以技术入股20%,控股股东为一家民营汽车企业中大工业集团。中大工业集团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称,希望通过重组保留中大燕京的生产资质。“我们公司积极重组”,中大集团北京管理中心总经理贾成广只说了这一句话,就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燕京”牌汽车

    北京燕京汽车厂创建于1950年2月,最早的名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3401工厂,是军队在北京成立最早的汽车修理厂。

    1980年,3401工厂有了第二厂名“北京燕京机械厂”,厂址为陶然亭公园旁边的太平街8号。1987年,北京燕京机械厂正式改名为北京燕京汽车厂。

    “那时对军工汽车修理企业要求‘以造带修’发展,燕京汽车厂开始造车。”穆庆军说。一年后,燕京汽车厂就生产出了YJ620小型客车及其变型车共18种车型。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是燕京汽车厂最辉煌的时期。“那时候生产的燕京牌2020越野车是畅销品牌”,穆庆军说,“当然也无所谓销售,汽车当时不是商品,而是生产资料,要买车得有分配单”。

    燕京汽车厂曾是业界翘楚。1991年,全国年生产大中型客车300辆以上的厂家只有30余家,其中年产超千辆的更是只有扬州客车厂、广州客车厂、丹东汽车制造厂和燕京汽车厂4家。

    由于厂点分散、规模较小,当时的汽车厂采取了集团化发展路径。交通系统成立了中通车辆机械集团,下辖123家单位,其中客车厂39家。另一个“巨无霸”城市车辆集团公司则有37家客车厂。

    军工系统似乎是先行者。中国金燕汽车船舶工业公司在1988年5月就开始筹建,行使军队汽车工业行业归口管理职能,下属68个企业,北京燕京汽车厂和北京三兴汽车厂是其骨干企业。

    但汽车行业一哄而起、重复布点、生产能力闲置的弊端在20年前就已显现。公开数据显示,1996年,全国汽车产量在1万辆以上的仅有18家企业,北京燕京汽车厂这一年的产量是1320辆。

    “燕京汽车厂的主要产品是小客车,以及改装的军队救护车,造型土气,但是便宜,才几万块钱一辆”,穆庆军说,“有一段时间,还卖了几百辆计划生育专用车”。这意味着,在市场经济正式确立并潮起后,燕京汽车厂离民用市场越来越远。

    1994年,燕京汽车厂开始亏损。

    1997年,燕京汽车厂搬离位于太平街8号的陶然亭厂区,13万平米的工业用地变更为商业和住宅用地。燕京汽车厂搬进了位于房山区河北乡(现为河北镇)风景秀美的大山中的一分厂厂区。

    此后,燕京汽车厂多次变更了主管部门,随着军队保障社会化改革,燕京汽车厂被划转成为中国集装箱控股集团公司(现已更名为中国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进入新世纪,尽管企业架构关系辗转腾挪,燕京汽车厂的产量变为了个位数。

    中大燕京衰落史

    公开报道称,2002年,燕京汽车厂实现了企业“盈亏平衡,现金流量平衡”,扭转了连续8年的亏损局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