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惠而浦提出反倾销遭中国巨头集体发声抵制

    近日,美国家电制造巨头惠而浦对中国大型洗衣机提出反倾销,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更有甚者指出,一旦美国对中国洗衣机反倾销调查成立,所有中国家电企业将在未来五至十年时间,无法再进入美国市场。

    惠而浦提出反倾销
    惠而浦提出反倾销

    虽然惠而浦此次将矛头指向了三星和LG,但“海啸”却在中国家电企业中掀起。近日,针对这一情况,中国家电巨头集体发声。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惠而浦称反倾销只针对三星和LG,但实际上中国家电制造企业也将集体受到影响。惠而浦申请的是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大型洗衣机及其零部件发起反倾销调查,这个调查范围将不止限于三星和LG。如果反倾销调查成立,三星、LG的大容量洗衣机未来进入美国市场的成本将较高。我国家电企业应该积极应诉,建立反倾销应诉系统工程,此外还要健全预警机制,事前避免踩到反倾销‘红线’。”

    中国家电巨头集体发声

    虽然惠而浦(中国)方面表示,此项反倾销申请对中国家电厂商不会产生影响,同时美国惠而浦亦将此次反倾销的矛头对准了三星和LG在中国生产的洗衣机,但这一行为,引发中国家电业“震怒”。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如果反倾销罪调查成立,中国大型洗衣机对美国出口将出现全面停滞状态,这让原本就出现增速放缓的中国洗衣机业面临危机,而这一危机或蔓延整个白电业。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则表示,惠而浦感受到来自韩国和中国家电企业的威胁。如果反倾销调查成立,三星、LG的大容量洗衣机未来进入美国市场的成本将较高。

    实际,惠而浦方面不是第一次提出反倾销。早在四年美国惠而浦公司就针对三星和LG公司在韩国和墨西哥生产的家用洗衣机产品提出过反倾销指控。

    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告诉记者,此次反倾销事件,中国家电企业将受到极大牵连。“美国是全球最大的高端洗衣机出口市场之一,如反倾销罪名成立,相关企业将被加征较高的反倾销税率,中国本土洗衣机的出口将受到极大打击。”

    在国际贸易过程中,因为倾销和反倾销引发的争端却屡见不鲜,外国对中国家电产品反倾销案件也不断增加。而这一事件,也越发引起中国家电企业的重视。

    在海外高端洗衣机市场投入巨大精力的海尔内部人士表示:“我们不能把这一事件看作其仅会单纯地对三星、LG生产影响,中国家电企业都应该关注。”

    一位以出口为主的家电厂商负责人认为:“此前,部分国家和地区在应诉过程中实施‘双重标准’,这是对中国制造企业的不公平。”

    近年来在海外发力,仅2009年占中国出口美国市场份额就达80%的小天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近两年,中国整体洗衣机市场发展缓慢,企业主要业绩拉动来自于出口业务。惠而浦对中国大型洗衣机提出的反倾销,对中国洗衣机出口影响无疑是巨大的。”而美的、格力、长虹、格兰仕等家电企业相关负责人在记者采访中,均表示将对该事件予以持续关注。

    “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将会对中国家电,特别是高端家电出口美国产生抑制。”中怡康市场研究机构品牌总监左延鹊表示。“我国家电企业应该积极应诉,建立健全预警机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