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澄清:安邦成公司大股东消息不实

    “宝万之争”并未因万科的停牌而稍有平静,宝能、安邦、万科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在12月29日再度因为一则报道引爆。当日有媒体报道,上周宝能系、万科、安邦三方召开和谈会,会议由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主持,三方基本达成和局,安邦未来将有可能通过受让或增发等途径逐步成为万科大股东。

    安邦成大股东消息不实
    安邦成大股东消息不实

    消息随即在资本市场广泛传播,12月29日晚间,万科A(000002)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上述报道内容,强调公司从未参与传闻所述会议,对传闻所述内容亦不知情,该传闻不属实。公司对于制造虚假消息的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市场传闻源于12月29日新浪财经的一则”独家报道“。该报道指出,安邦联合万科后,宝能系“吃不下”万科,但万科也不能忽视姚振华所持股份,“宝能系”持股比例已升至24.26%,达成和局后,宝能系至少可以分享万科股份分红收益。而占据了主动权的吴小晖,未来将有可能通过受让或增发等途径逐步成为万科大股东。宝万之争,安邦成为最后赢家。

    事实上,“宝万之争”发展至今局面已悄然变化。12月24日,万科官网发出声明,欢迎安邦成为股东,随后安邦保险紧接着发布声明,称看好万科发展前景,会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继续为所有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上述声明已被资本市场理解为万科与安邦已经站到“同一战线”。

    万科12月18日下午停牌筹划资产重组后,一直在寻求挽救危机的机会。12月29日上午,万科A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拟发行新股及现金方式收购目标资产,12月25日已经与一名潜在交易方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万科表示,目前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较为复杂,公司除与潜在卖方继续谈判之外,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另外万科也注意到,近期外界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交易对手方、交易方式等有较多传言,相关传言皆无事实依据。以交易对手方为例,目前所有的猜测均与实际情况不符。

    在传言不断的12月29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现身深圳举办的“首届中国深商大会”,他表示,深圳商人靠的是契约,更强调企业的契约精神,是深圳商人内在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