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惠而浦在美提洗衣机反倾销 中国企业或受连累

    记者昨日获悉,美国家电制造商惠而浦日前在美提起针对原产于中国的大型洗衣机产品的反倾销调查申请后,美国商务部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可能于明年1月初做出是否立案的决定。尽管惠而浦的申诉对象为三星和LG两家公司在中国生产的洗衣机,但有国内专家认为,一旦这一反倾销指控成立,中国家电厂商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惠而浦在美提反倾销
    惠而浦在美提反倾销

    12月16日,惠而浦公司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反倾销申诉,以阻止三星和LG在美国市场“非法倾销”洗衣机行为。本次申诉包括美规全尺寸顶开式洗衣机及美规全尺寸滚筒洗衣机,以及美规全尺寸洗衣机的箱体、外桶、顶开式洗衣机内桶/滚筒内桶等特定组件。惠而浦方面认为,三星及LG在美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上述产品,损害了美国洗衣机制造商的利益。

    实际上,早在2011年,惠而浦公司就针对三星和LG公司在韩国和墨西哥生产的家用洗衣机产品提出过反倾销指控。2013年,美国政府确认三星和LG从韩国及墨西哥向美国市场倾销洗衣机。

    惠而浦方面认为,三星和LG将出口美国的洗衣机产品工厂从墨西哥变更为中国,是为了逃避此前的反倾销裁定。对此,三星方面表示,三星公司“尊重美国市场的贸易法规,相信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发现三星并没有侵权”。LG方面则表示,LG电子并未在美国市场进行不公平销售,也没有做出有损行业发展的行为。

    虽然惠而浦的反倾销指控剑指三星和LG,但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家电行业专家认为,如果这一反倾销指控成立,其判决将是针对原产地为中国的所有同类产品。美国将会收取反倾销税,从而导致中国大型洗衣机对美国出口的中断,对中国洗衣机行业直接带来严重的影响。虽然目前中国本土能生产这样产品的企业比较少,就海尔和美的等企业而言,该品类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情况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这一反倾销调查申请成功,其有效期将是好几年。长远来看,未来中国本土家电企业想在美国市场进入上述领域,必然会受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