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寒冬之后 2016年O2O行业的未来由BAT书写

    2015年对O2O行业而言,上、下半年是一个分水岭。上半年几乎所有O2O企业都在拿投资,都在烧钱抢市场;但是到了下半年,似乎一切都变了,原本一直要争个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成双捉对地宣布合并,大量的O2O初创公司陷入发展困境,迎来资本寒冬和倒闭潮,2015年对于O2O行业来说可谓冰火两重天。

    O2O行业未来由BAT书写
    O2O行业未来由BAT书写

    存活下来的O2O企业,在选择合并之后,具有更大的体量,而这些合并和投资的背后都若隐若现地出现了BAT三巨头的身影,就在中小O2O平台陷入困境之际,BAT已然将O2O市场三分天下,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冰火两重天的2015

    相信在2015年年初,O2O给用户留下最多印象的就是各种烧钱补贴大战。《生活时代》编辑还清晰地记得,当时一份20元的午餐,订餐平台最多补贴到15元,也就是说用户花5元钱就能买到一份价值20元的午餐,那时每天中午饭点前,很多人都在寻找哪个订餐平台补贴更高。

    滴滴和快的之间的争斗更可以用血雨腥风来形容,当时公司补贴出租车司机的时候,司机可以每月轻松地用补贴来交份子钱,而且还有盈余,补贴高峰期每个平台每天的补贴额都是千万级别。《生活时代》编辑记忆犹新的一次打车经历是,到达目的地后,司机找给编辑1元钱(打车费14元,平台补贴给用户15元支付车费),但是好日子总是稍纵即逝。

    2月14日,滴滴和快的合并拉开了O2O合并的序幕。但当时各种上门到家O2O服务的补贴行动依然疯狂,虽然属于初创公司在各自垂直领域小打小闹,但闹出的动静并不小,用户被各种补贴冲昏了头脑。

    经过一年的发展,对各种上门到家类O2O服务而言,苦痛开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倒闭,“资本寒冬”这个名词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之中。到了年底咖啡凉了,创业者的心也不再那么热情似火。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