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电投520亿核电资产欲上市 借壳中国电力新能源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在内部会议上透露,明年将启动国家电投估值至少520亿元的核电资产板块,即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的整体上市工作,谋求赴港借壳上市。

    国家电投核电欲上市
    国家电投核电欲上市

    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确认了上述消息的真实性。此前国家电投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电力新能源(00735,HK)已经发布停牌公告,称接获大股东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国际)的通知,获悉国家电投(中电国际的最终母公司)将有一项涉及公司的重大项目提议。分析指出,国家电投借的壳正是中国电力新能源。

    国家电投推动核电资产上市的意义不言而喻,一方面,两大竞争对手中广核和中核均已对接资本市场;另一方面,新一轮核电建设高峰已经开启,今年已有8台核电机组核准,国家核电必须尽快实现上市以获得充足的发展资金。

    在今年国家电投挂牌当日,王炳华曾对外表示,公司正在考虑通过多种形式进入资本市场。中研普华研究员李湖指出,相比于A股借壳上市,香港无论在融资环境还是融资政策方面均具备较大优势。

    据了解,选择赴港交所上市的意义或许更在于加快国际化步伐。记者最新获悉,目前国家电投已经在珠海横琴独资成立国家电投海外投资发展公司,专业化从事海外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业务,其提出至2020年,海外权益装机容量达到1500MW,在建核电项目容量2800MW;至2030年,海外权益装机容量达到8000MW,投运和在建核电项目容量分别达到2800MW和5600MW。

    李湖指出,从目前的竞争格来看,与中核和中广核相比,国家电投在2015年核电重启竞争中已处于下风。“从多个方面来看,中广核及中国核电几乎控制了中国目前所有核电站,可预期国家电投旗下核电资产在港借壳上市后,国内核电运营市场将迎来三强争霸局面,短期内市场形势可以形容为‘双超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