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经济弱势复苏 基础有待夯实

    今日起,本版开辟“艰行2015”年终系列报道,文章将回顾一年来国际财经大事,展望未来发展方向,预警潜在风险挑战。通过权威机构专家观点,结合新华社驻外记者实地观察,为您呈现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艰行”复苏的画面。

    全球经济弱势复苏
    全球经济弱势复苏

    2015年,在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美联储加息、欧债危机持续、中国经济向“新常态”转型的影响下,全球经济仍处在缓慢复苏轨道上,专家预计,为了抵御通缩、增加经济活力、重燃贸易景气,采取宽松经济政策并加强国际协作将是全球政策主流。

    总体来看,在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仍在复苏轨道上缓慢前进,其间的风险和挑战不可忽视。主要经济体基本走出危机,重拾增长之势,以美国、欧盟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呈现相对稳定的态势,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整体保持较快增速。

    风险和挑战也十分突出,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还不明朗,未来如何发展,新的增长动能何在,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共同课题;与此同时,主要发达经济体出现中长期增长停滞的风险,多数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和压力。

    三大国际组织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报告中,都不同程度下调了增长预期,显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趋势仍面临挑战。

    为了进一步夯实复苏成果,全球预计仍将维持宽松货币环境,并深化国际协作,增强全球经济治理效率,并督促主要经济体的结构性改革。

    随着美联储2015年年底开启加息周期,英国央行预计在2016年也将加息。而其他国家仍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全球货币政策2015年显现背离趋势,但宽松货币环境预计仍将是2016年主流,美银美林预测四大央行(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未来两年总共将再释放出2.5万亿美元的资金。由于资金依然宽松,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动荡程度不会太大。

    权威机构专家建议,加强新兴领域的投资是促进未来全球经济活力的关键。

    路透社援引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曼恩的话说,政策已经付诸实施,将有助于改变疲软的基本趋势。她呼吁,各国应加强环境投资,以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确保世界经济长期稳定而健康地持续增长。

    IMF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菲尔德在为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撰写的序言中提出:投资是提高潜在产出增长率的一个途径,但有针对性的结构改革也能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他说,这种改革不仅有助于增强未来的增长,还有助于提高增长的抗冲击能力。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欧盟、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投资战略框架下,都向高附加值和新兴技术的制造业倾斜,这有望成为区域长期经济增长引擎。

    谈及全球经济如何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中国外交部二十国集团事务特使王小龙说:“我们需要两条腿走路,既要关注短期周期性的因素,采取适当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保持经济应对短期波动的能力,有效提振需求,妥善化解风险。又要重视中长期结构性的因素,从供给端入手,打造新的增长源,提高全要素生产力,拓展增长的边界,增强各国经济的内生动力。”

    2016年中国将承办二十国集团峰会,随着G20日益成为全球经济治理、意见协调的主要平台,利用这一平台协作应对经济挑战成为各方的共识。

    未来经济增长的羁绊多集中于通货紧缩和贸易熄火。英国媒体指出,截至2015年年底,自1932年以来七大工业国(G7)所有成员的通胀首次都跌到2%以下,主要原因是商品价格重挫。

    去年夏天开始的油价重挫将整个G7物价拉下。今年G7中有五国饱尝通缩之苦。英国每日电讯引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金融统计”与“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经济大萧条以来,物价增长幅度从未如此微弱,并担心经济增长止步在价格失血的漩涡里,决策层大行货币刺激方案,希望重振通膨活力。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表示,全球贸易的繁荣和投资对世界经济加快增长必不可少,各国领导人及二十国集团成员政府应加倍努力保证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