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软件行业热点不断涌现 行业整体喜中藏忧

    软件行业今年业绩依然抢眼。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23日,35家软件行业公司已发布2015年业绩预测,其中30家预计出现增长。在加快转型的背景下,软件行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热点不断涌现,预计2016年行业依然保持高景气度。

    值得注意的是,软件行业出现分化,在行业整体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信息安全产品、运营相关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等细分领域增速仍在提升。

    行业整体喜中藏忧

    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收入38217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低于去年同期3.9个百分点;完成利润总额4422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2.9个百分点。行业发展喜中带忧。

    软件行业热点不断涌现
    软件行业热点不断涌现

    自2015年第二季度,软件行业业绩增速开始出现明显下滑,前3季度增速为17.22%,第三季度单季同比增长率为-1.96%。结合往年情况以及今年的业绩,预计2015年全年软件行业净利润增速有所下滑,约为21.01%。

    占大头的软件产品对行业整体增速有所拖累。1至11月,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2172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低于去年同期3.2个百分点。

    不过,软件行业的业绩情况与二级市场表现并不完全相符。上半年,A股市场软件板块总体涨幅为185.96%,领跑于其他行业板块;市场大幅调整期间,跌幅高达57.53%,排名跌至第三;9月份以来,软件板块涨幅重夺第一。106家软件行业公司中,除亏损企业外,目前最低市盈率为35倍,超过50倍的有103家,超过100倍的92家。

    国海证券分析师指出,软件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的滞后性开始显现,尤其是与实体经济挂钩密切的信息化业务受影响更为突出。经过多年的信息化普及,传统行业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信息化能力;同时,人工成本压力不断上涨,导致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较高,侵蚀了利润。因此,在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实质爆发之前,各个行业的信息化发展将趋于稳定。

    在此背景下,并购成为软件行业保持高增长的重要手段。长城证券分析师预计,软件行业2015年并购贡献利润共计29.6亿元,占净利润的9.79%。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