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科院:明年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不乐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23日发布的2016年《世界经济黄皮书》指出,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增长率约为3.0%,按市场汇率计算的增长率为2.5%。如果爆发金融危机且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按PPP计算的世界GDP增长率将下降至2.0%。

    明年全球经济形势
    明年全球经济形势

    黄皮书显示,2015年世界经济增长低于普遍预期,发达经济体增速继续回升,但回升势头减缓,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增速加速下滑,全球经济增长率比2014年有所下降。

    黄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增速放缓、业绩分化是今年全球经济的一大特点。

    以发达经济体为例,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大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速有所上升,其他发达经济体增速显著却下降。2015年美国GDP增长2.6%,欧元区GDP增长1.5%,日本GDP增长由负转正至0.6%,他们比2014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然而美欧日以外的其他发达经济体GDP增长2.2%,比2014年反而下降了0.6个百分点。

    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方面,据张宇燕介绍,2015年他们出现了整体增速下滑程度加大的趋势,尤其是俄罗斯、巴西等国陷入负增长。

    根据黄皮书的数据,独联体国家、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增速下降幅度最大。其中独联体国家GDP增速2015年下降3.7个百分点,负增长2.7%,这主要是由俄罗斯、白俄罗斯以及乌克兰的负增长造成的,这三个国家在2015年负增长幅度分别达到3.8%、3.6%和9.0%。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由于巴西和委内瑞拉等国家的负增长陷入了整体负增长状况。2015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GDP增长率约为-0.3%,比上年下降了1.6个百分点。其中巴西的经济形势严重恶化,GDP增长率从2014年0.1%下降到-3.0%。委内瑞拉GDP更是萎缩了10%。

    张宇燕表示,2016年全球经济形势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因素,例如发达经济体需求管理政策可持续性堪忧;美联储加息为全球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已见谷底;内外经济政策高度政治化,许多经济体内外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受到既得利益集团不断掣肘;地缘政治变化和自然灾变亦会对世界经济运行与业绩带来负面干扰等。这些因素都让2016年的世界经济蒙上一层阴影。

    “现在各种各样的数据已经指向了金融危机,我们估计金融危机明年爆发的可能性大概是20%左右。”张宇燕说,一旦金融危机规模比较大,而且传染性比较强的话,有可能把世界经济的增长往下拉一个多百分点。

    此外,黄皮书还指出,近些年来,全球贸易增速已放缓至与世界经济增速相仿的水平,这样的“新常态”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全球贸易还面临着下行风险,这种风险主要是由全球经济不均衡复苏造成的。

    鉴于全球贸易复苏仍缺乏强劲的“引擎”带动,黄皮书预计,2016年全球贸易增长率预计在3.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