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钢合肥因亏损停产提前来临 曾因大气污染被挂牌督办

    曾计划于2014年停产,因职工反对将计划延迟至2016年;亏损不断,下半年钢企密集停产。曾因环境污染而长期引发当地舆论不满、曾被央视曝光的马钢合肥公司已正式宣布停产。马钢股份昨日在公告中披露了这一消息。这也标志着这家安徽省属国企与省会城市合肥的多年利益纠葛告一段落。

    马钢合肥因亏损停产
    马钢合肥因亏损停产

    马钢股份昨日公告称,合钢公司于12月下旬启动实施对该公司钢铁冶炼及长材生产线停产,涉及炼铁产能120万吨、炼钢产能136万吨、轧钢产能150万吨。

    马钢合肥公司地处合肥市瑶海区,系2006年5月由马钢股份重组合肥钢铁主业设立的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马钢股份占71%。以钢材为例,马钢合肥公司2015年1-11月产量122万吨,占上市公司的7.28%。

    2013年12月,马钢合肥公司因大气污染问题被央视曝光,公司与合肥当地矛盾爆发,安徽省环保厅与监察厅对公司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公司也很快被合肥市环保局处罚5万元。

    停产一波三折被推迟两年

    舆论压力之下,马钢股份在2013年年报中透露,公司已于2014年1月决定,在2014年10月1日前关停冶炼生产。

    同时,合肥市政府与公司协商并确认,合肥市相关部门按照现有工业用地性质收储其超3000亩土地,收储款项不低于12亿元,将用于收储土地以及补偿处置生产线的损失、员工安置支出以及转产支出等。

    迅速的停产决定在公司员工层面引发反弹。据报道,2014年开始后马钢合肥公司多批员工表示反对,引发社会关注。

    2014年9月,马钢合肥公司正式宣布,原定于当年10月前关停全部冶炼装置的计划向后延迟2年,即到2016年实现关停。

    因亏损停产提前来临

    进入2015年,钢铁行业亏损面迅速扩大,马钢合肥公司也受到波及,停产步伐悄然推进。1-9月,马钢合肥公司营收21.37亿元、亏损1.75亿元,分别占马钢股份营收的6.15%、净亏损的6.80%。同期,马钢股份亏损25.75亿元,去年同期仅亏损3.26亿元。

    “马钢合肥公司停产,一方面是落实工信部关于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另一方面,在当前市场条件下,关停部分亏损产能,有利于马钢减亏以及产业结构升级需要”,上钢网高级分析师张磊称。

    张磊表示,“目前钢企关停面临的最大问题,主要就来自于人员安置方面。”公告称,合钢公司上述生产基地全部人员由合肥市接收。

    国金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杨件表示,合肥市政府将接收马钢合肥公司全部人员,解决了去产能最大障碍——就业及员工安置问题,即政府开始主动介入,包括人员安置、补贴等诸多辅助措施,我们判断其他省市可能仿效。

    延伸:钢企停产案频发供给侧改革加快

    近期,随着钢铁行业步入寒冬,不少钢企不得已宣布停产。

    据海通证券预计,2015年重点钢企中的亏损企业将亏损约100亿元。在此形势下,7月底,宝钢旗下的新疆八一钢铁子公司南疆钢铁停产;11月14日,唐山松汀钢厂宣布停产,这是继山西海鑫钢铁之后,国内第二家500万吨级以上规模钢企因高负债和资金链压力停产。

    进入12月份,钢企停产步伐加快。据报道,12月21日,四川达钢集团因现金流断裂全面停产。12月22日,曾是上世纪90年代初铁老大的杭钢正式熄火。

    国金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杨件表示,12月四川达钢集团、马钢合肥公司等多家钢企被曝停产,意味着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开始动真格。民企资金退出钢铁行业的速度今年不断加快,达钢曾是国内优秀民企,因亏损过大不再给予钢铁业务资金支持,这是资本的必然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