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媒:万科有大把时间 最好的选择是耐心等待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科”)旨在挡开不喜欢的竞购者的计划,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是,销售额居全球房地产开发商之首的万科,有大把大把的时间。

    万科最好的选择
    万科最好的选择

    面对不断升级的股权争夺战,万科称将发行更多股票,作为资产重组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万科将会发行多少股新股。不过,不管万科以何种方式进行资产重组,显然都是为了剥夺宝能集团(简称“宝能”)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头衔。

    宝能是一家中国民营企业,业务范围包括房地产和金融。当前,宝能持有万科22%的股份,超越国有企业华润集团(简称“华润”),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在过去一个月内,宝能通过旗下两家子公司──深圳巨盛华股份公司和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量买进万科股份。

    万科的资产重组计划可能会涉及某些资产收购。但是,股份配售显然是为了避开宝能的恶意收购。问题在于,谁将买入万科发行的新股。

    万科可能会希望资金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能出手,从而成为该公司的潜在盟友。华润是一个潜在的候选人。但是,华润目前持有万科15%的股份。根据现行规定,如果持有万科超过30%的股份,华润就必须对万科发出全面收购要约。

    鉴于万科可能会向挑选出来的特定投资者进行定向增发,价格也就成了大问题。过去一个月内涨幅高达68%,万科深圳上市股票不再是只便宜的股票。因而,新的投资者有可能要求价格较当前股价大幅折让。

    很明显,其他现有股东不会喜欢以折让价格进行定向增发。关键股东可能是安邦保险集团(简称“安邦”)。这家民营保险公司近来才买入万科5%的股权。如果万科股价下跌,安邦可能会蒙受巨额账面损失。

    统计数据显示,宝能和安邦共持有万科27%的股权。如此高额的持股比例足可以打乱万科的计划。在中国,股票发行需要在股东大会上获得三分之二的支持票数,以及监管部门的批准。安邦一直未就当前形势发表置评。

    据媒体援引深圳一位地产界人士的话称,如果宝能和安邦是一致行动人的话,是需公开披露的。但是,一旦原来的股东作出对他们不利的行为,比如增发,他们才会真正结盟。

    在中国,新股发行是一个繁琐的过程,可能需要耗费数月时间。不过,即使惨败,有一点是对万科高管有利的——宝能使用的杠杆。

    根据监管文件,在收购万科股份所用的资金中,宝能只占三分之一,剩余资金来自理财产品的未知投资者。这些理财产品承诺的收益,目前是未知数。在中国,理财产品是一种颇受欢迎的筹资方式,不需被贴上借贷的标签。因此,一场旷日持久的股权争夺大战可能给宝能带来额外融资成本。

    俗话说得好,“好事多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