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费市场供给侧改革亟待推进 建立有效运作的市场机制

    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上最突出的趋势之一就是海外代购、境外消费发展迅猛。2014年中国游客的海外消费达到了创纪录的1648亿美元,相比之前一年有28%的增长。2014年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1500亿,海淘族人数达1800万人。与此相比,国内消费虽然保持平稳增长、贡献率不断增大,但是增长速度放缓的趋势较为明显,国内消费市场潜力有待深挖。目前,我国消费市场上的突出矛盾是有效供给不足,供需出现错位。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现阶段消费市场有效供给不足

    一是消费品的供给层次与消费者收入层次错位。对于中高收入人群来说,消费者更多看中质量、特点而非价格低廉。相对于这部分购买力和需求来说,低价位的商品和服务较多,对现有的商品需求已经趋于饱和,更高层次的需求市场仍未出现,这部分中高收入消费者逐渐失去购买欲望、持币待购或者直接转战国外市场消费。与此同时,低收入人群消费的桎梏仍然在于收入水平低、购买力弱。

    建立有效运作市场机制
    建立有效运作市场机制

    目前市场上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仍相对较高,能够释放出来的购买力仍然相对有限。在消费结构升级的预期下,消费品供给也在做出相应调整,但是调整速度太慢,调整效率不高导致既没有跟得上高收入人群的购买力变化,也没有能够充分满足低收入人群的生活需求。最终,消费品的供给层次和消费者收入层次出现错位。

    二是国内生产水平无法完全满足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目前,我国制造业能力极大提高,500多种工业品中220多种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消费品的生产能力十分可观。但拥有如此强大的生产能力的同时,我国还需要进口部分消费品的原材料、半成品或者成品以满足生产或消费需求。目前,我国市场上供给严重过剩的是大量处于生命周期衰退期的商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假冒伪劣现象严重。而市场奇缺的是处于生命周期导入期或成长期的商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商品供应不足,这部分商品正好符合消费结构升级的方向。这就说明,虽然我国具有强大的消费品生产能力,但是国内生产水平无法完全满足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根本上讲,目前有效供给过剩的根源只是同质、低水平生产能力的过剩。而对那些适应城乡居民需求变化的新产品却开发不力,从而使一部分需求不能得到满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