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真的贬值了!趋势将持续多久?

    今年初,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最高为6.03比1,近期一度碰到了6.48比1,下跌趋势依然在继续。需要注意的是,在人民币被接纳为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之前,人民币仅对于美元贬值,对其他主流货币如欧元、日元、英镑等并未贬值,而是追随美元的强势升值而升值。但最近的统计数字显示:人民币甚至对周边小国的货币也在贬值。这一次,人民币是真的贬值了!

    人民币真的贬值了
    人民币真的贬值了

    人民币贬值刺激了中国商品的出口,于是有人说:人民币的全面贬值来自中国央行的政策调控,言外之意是暗示中国政府“操纵货币”。这个说法有些牵强,是基于表面现象的判断。更深层次的理解应该是,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宽松货币政策的制约,意味着中国广义货币量持续高速增长的时代即将结束!

    经济学对货币政策与汇率走势之间关系的研究有两个著名定理:其一是蒙代尔的“不可能三角定理”;其二是阿罗的“不可能性定理”。阿罗的理论并非直接针对货币汇率的,他告诉人们,在民主社会中,由于个人、集体和国家的偏好不同,政府的任何决策都不可能同时让所有人满意。货币跨国流动的市场空间是高度民主化的,有个人,有货币流入国(代表集体),还有货币流出国(代表政府)。如阿罗的“不可能性定理”所言,在这样一个偏好不同的市场中,主权国家政府的货币政策必然无效。也就是说,中国央行不可能仅根据本国政策随意决定人民币汇率。蒙代尔的“不可能三角定理”则更直接地说明:一个国家在汇率固定的条件下实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结果将是货币流出—汇率下降—国内货币减少—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无效。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与货币量的高增长同步,人民币境内贬值,境外升值,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货币不能自由流出。一旦人民币成为一种特殊的国际商品,有限的跨国流动就足以让中国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随之消失。用蒙代尔的话说,要固定汇率就不能开放货币;要开放货币并保持汇率的稳定,就必须放弃独立的货币政策。

    人民币即将成为纸黄金,中国的海量货币在流动中部分“出海”,预计在2020年将超过20万亿元,届时人民币总量若为150万亿元,离岸人民币的占比将超过13%!可想而知,央行还能保持货币量的高增长吗?货币量的增长是中国经济高增长的“输血机制”,如果原来每月输两管血,如今输血量递减,经济增速也必然随之下降。由此演绎,中国经济增长的下滑趋势近期不会终止,反会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而进一步加强!近期人民币贬值预示着未来中国经济的“双降”:增长速度下降;货币增速下降。

    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将持续多久呢?最多两年!若中国广义货币量(即M2)的增长速度下降到10%以内,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到6%左右,人民币汇率就可能止跌回升。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机制将来自于全球化市场,我认为有三大原因:1.人民币和美元的稳定是全球化市场的信用基础之一,所以将保持联袂升值的趋势;2.中国的外汇储备以美元为主,离岸人民币如“草船借箭”,借助于美元信用出海;3.在中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之际,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人民币占比亦将平稳上升,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与升值亦将成为离岸人民币输入国(集体)的选择。

    以多准则的全球化市场为背景,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与经济增长/货币增长的“双降”都是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选择,也是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过程。人民币的基本走势可概括为12个字:短期贬值,长期稳定,趋势上涨!关键在于中国央行调降印钞机的速度,有权,不可随便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