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郁亮终于表态了 两人的对决决定万科股权大战的走向

    郁亮终于表态了。“我,以及万科管理层坚定地与王石主席站在一起;王石主席的态度,代表了全体管理层的态度。”“万科会守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尽到信托责任,并提醒各类投资机构注意风险;宝能系的敌意收购不会成功”。

    郁亮终于表态了
    郁亮终于表态了

    2015年12月18日晚,郁亮出现在成都的万科媒体答谢会上,对剧情越来越刺激的万科股权大战第一次公开发声。其实,他是这次股权大战的核心人物,大量戏码将围绕着他展开,因为他是个货真价实的资本高手,而且他是真正的操盘手。

    让我们看看郁亮在资本市场的履历:1991年万科第一次做配股;1993年,万科发行b股;1994年,著名的“君万之争”(第一次野蛮人入侵事件),引入华润做大股东;1997、1999年两次配股融资;2003年-2008年,万科高速增长时期6次融资;2012年,收购南联地产,登陆香港资本市场;2012年,B股转H股;2013年至今,对付恶意收购的“野蛮人”。

    除了没有赶上万科1991年IPO(那时他还没有加入万科),郁亮全程参与了万科的资本运作。郁亮资本运作成绩单相当靓丽,很多都是经典之作,比如2003-2008年的6次融资没有错过一次市场机会,为万科高速扩张源源不断地送上了弹药。2012年,王石接受央视采访时说:“郁亮帮我完成了很多大事,比如发行B股,君万之争。他的能力只有我知道。”正是郁亮在1994年君万之争上的突出表现,让王石重新认识郁亮,几年后郁亮成为接班人。

    这场惊心动魄的股权战争,站在郁亮对面的,就是前海人寿实际控制人、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这两个人的对决,将决定股权大战的结局。

    让我们看看姚振华的资本市场履历:在夺得万科大股东之前,宝能系早已“捕猎”过多家上市公司,总投入超过500亿。2014年以来,利用钜盛华、前海人寿两大核心平台,宝能系通过举牌或参与定增入股的上市公司包括华侨城、中炬高新、韶能股份、明星电力、南宁百货、合肥百货、南玻A等。2015年9月23,前海人寿四度举牌成为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

    姚振华极少露面,在2014年以前轨迹模糊,他的宝能系是一个快速崛起、庞大而神秘的商业帝国。这次为了吞下全球第一大房地产公司万科,姚振华动用了将近380亿的现金,开着金钱的轰炸机呼啸而来、一番狂轰滥炸。看客们一时都惊呆了。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这380亿巨量资金的来源,相当部分是前海人寿售出的万能险,成本高达8%。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姚振华还使用了大约两倍的杠杆融资,胆子十分大。

    但决定这场战争走向的,不是金钱,而是郁亮与姚振华的智商。18日下午,万科宣布停牌,姚振华的钱再多,也无法买进万科股票。他大量使用杠杆收购万科股票,而且资金成本高,如果万科长期停牌,爆仓不是没有可能。

    自从万科收购战以来,姚振华最重要、最花精力的事之一,就是推演万科管理层会出什么招。他一定想过万科如果停牌他该怎么办,长期停牌怎么办。博弈还在进行,也许会变成肉搏战。作为频频在资本市场兴风作浪的高手,他肯定不会束手就擒。

    郁亮下一步会做什么?定向增发?寻找白衣骑士?这是他的秘密,也是万科的秘密。

    郁亮50岁,姚振华45岁,两个人的成长轨迹差异很大。郁亮北大毕业,先到大国企工作然后到万科,一路顺风顺水,标准名门正派的尖子生;姚振华华南理工毕业,先卖蔬菜炸油条,从社会底层穿过弱肉强食的丛林,带着点邪气,作风彪悍、野蛮生长。

    一个是江湖正派,一个出身草莽;一个先天优越,一个后天顽强。一个长于武当太极、柔中带刚,一个使的是夺命刀、刀刀见血。这样的两个人对决,故事注定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