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支付战硝烟再起 银联携苹果三星布局移动支付

    面对支付宝、微信支付线下持续的攻城略地,线下支付巨头中国银联终于按捺不住了。18日银联宣布,拟分别与苹果、三星合作在中国推出Pay、SamsungPay,2016年初有望上线,银联拟借此进一步扩展云闪付覆盖面。不过上证报获悉,支付宝明年上半年亦会宣布与苹果的合作进展,支付战硝烟四起。

    支付战硝烟再起
    支付战硝烟再起

    据悉,去年银联即已与苹果公司就Pay合作事宜进行首次谈判,但进展并不顺利。直至今年年末,陷入谈判停滞阶段的双方重新展开合作,推出基于云闪付功能的Pay。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表示,该次合作,是为了进一步扩展了银联云闪付品牌的用户覆盖面。

    “云闪付”是为以非接触支付技术为核心的银联移动支付新标志,涵盖NFC、HCE、TSM和Token等各类支付创新技术应用。12月12日,银联联合20余家商业银行在京共同发布了“云闪付”这一新标志。

    推出云闪付以及与苹果、三星合作的背后是银联可见的压力。

    “支付宝一直是互联网支付巨头,银联则覆盖线下银行卡支付市场,而支付宝、微信,凭借着二维码支付方式,不断在线下支付市场攻城略池,抢占了银行卡支付市场的份额;现在银联推出该项支付服务是为了保住银行卡支付市场的份额。”东方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分析,该创新产品的推出,具体会对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取决于该服务上线后的效果,并且推广很重要。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移动支付工具活跃人数总体上升,支付宝继续位列第一,微信支付季度活跃人数上升较为迅速,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43914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率为26.39%。其中,拉卡拉第三季度移动支付环比增长超过28%,上升趋势明显。

    长江证券则认为,此次苹果Pay进入中国市场,再次加剧了中国NFC移动支付竞争程度;同时,多方竞争将能加快培养NFC移动支付消费习惯,在需求端推动中国NFC移动支付进入加速发展期。

    不过,银联与苹果的合作并非排他性。据支付宝相关人士透露,此前,苹果公司也与支付宝达成了合作,且明年上半年会进一步公布合作进展。

    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在传统支付上,银联是将所有银行的交易平台整合起来为商户服务,并从交易体系中抽取佣金;对支付宝来说,随着线下支付的普及,会把银联的角色逐步取代,支付宝也会跟各个银行合作进行清算业务,同时服务到一定的商户。

    “以前支付涉及的是银行、银联、互联网公司、商户,现在又有手机平台,而手机作为承载方,为支付宝、银联进行服务,所以支付宝、银联都会争取一部分份额。”该人士介绍,目前,银联的市场份额还是最大的,但该创新支付方式受到了手机品牌的局限性,目前只有三星、苹果手机才可使用;而支付宝则没有手机品牌的门槛,只要是IOS系统或者安卓系统均可使用。

    不过从支付场景来说,目前手机厂商对银联的依赖度更高。苹果在国内选择银联,也是因为银联有足够的商户体系;从消费者接受度来说,要取决于支付的方便程度,接受新的支付方式也需要一定的过程。

    招商证券则认为,在场景方面,银联虽然在商户方面具备存量优势,但是未来场景的趋势是单一场景对应多种支付方式,以及支付场景的不断创新;在入口方面,价值在于流量,影响因素包括体验、场景、补贴。目前,在场景和入口方面,银联尚处于跟随者。

    此外,招商证券认为,未来支付无卡化将成为趋势,而云闪付和Pay、SamsungPay合作,以及此前大力推广的银联钱包是银联应对无卡化的具体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