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联携苹果三星布局移动支付 NFC普及率成“硬伤”

    在支付宝和微信涉足线下支付之前,这个市场一直是银联的地盘,如今,这位传统的线下支付老大坐不住了。12日推出"云闪付",6天后,银联宣布与苹果、三星合作,同时,还携手互联网POS机厂商对遍布市井的POS机器升级换代。

    银联携苹果三星布局
    银联携苹果三星布局

    一周之内,相继发布消费者(C端)、商家(B端)的"进攻"计划,中国银联副董事长陈志18日将系列举措形容为"银联的二次创业"。截至12月11日,今年跨行交易总量已经突破了50万亿,这是银联推动金融与综合支付服务发展的基石。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银联已不再独霸天下。与支付宝、微信主推的二维码扫码支付方式相比,银联下一代主推的NFC近场支付,其市场接受度还有待考验。数据显示,目前带NFC功能的手机终端整体占比仅25%,银联全国1000多万台POS终端中,可以"闪付"的仅300万台。

    在线下支付市场,银联、支付宝和微信开启了"三国杀"模式。

    移动支付“三国鼎立”

    近两年,线上支付搞得风生水起的支付宝、微信,凭借着二维码支付方式,不断在线下支付市场攻城略池,大有取代传统POS机刷卡消费的趋势。

    还记得刚刚过去的"双十二"吗?街头巷尾的超市、蛋糕店,人群蜂拥而至,举着手机里的二维码,抢着50%的优惠。本以为是线上促销的节日,没想到是场线下移动支付的盛宴。

    支付宝和口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双十二"一天共2800万人参与狂欢,同时为线下商户带去了1951万新增会员,国内外总共有30多万家线下商户参与活动,覆盖八大线下场景。

    微信也毫不逊色。2015年央视春晚全民微信疯狂抢红包,助推了中国移动支付大潮。6月1日发布的《2015微信用户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微信已经覆盖了中国90%以上的智能手机,微信支付用户达到4亿左右。

    就在12月12日当天,中国银联联合20余家商业银行在京共同发布"云闪付"。银联预设的是,拿着一部具有NFC功能的手机,持卡人直接在手机银行APP中生成一张银联卡的"替身卡",即云闪付卡,将这样的手机放在线下具有银联"闪付"标志的POS机前一挥,即可完成支付。

    此前,凭借庞大的支付清算网络和几乎所有的银行会员资源,银联在线下布局了POS机网络,依靠着商户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和一份分成协议,这位传统线下支付大佬"躺着赚钱"。然而,随着互联网巨头开始蚕食线下支付市场,用陈志的话说,银联开始了"二次创业"。18日,银联再发消息,分别与苹果及三星就ApplePay及三星Pay入华达成协议,后两者将利用银联的POS机网络,将各自的移动支付服务引入中国。

    NFC硬件仍待普及

    经过近一年的用户习惯培育和地推,微信、支付宝的覆盖已小有成效。相比之下,银联的云闪付显得姗姗来迟。

    尽管银联在互联网移动支付上慢了节拍,但这个"老大"的优势依然明显,据陈志透露,截至今年12月11日,全国跨行交易量已经突破了50万亿。

    此外,银联的支付技术和习惯与微信、支付宝也不甚相同。记者注意到,中国银联的"云闪付"需要具有NFC功能的手机和一台具有"闪付"标识的POS机来完成。

    18日,银联在成都率先发布了互联网POS机,准备在各商户终端对传统POS机进行升级改造。作为该机器的研发生产厂家,北京微智全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岩对记者介绍,银联签约苹果和三星属于消费者C端的改造,发布互联网POS机器,则是对商户B端的升级,B端和C端同时发力,"这样整个产业的链条就完整了"。

    李岩介绍,目前全国一共有700万台传统POS机需要更换,而公司的目标是在2016年准备抢占线下60万台POS机的更新换代市场。

    而这也正反映了银联在互联网POS机设备普及性方面的不足。数据显示,全国目前NFC手机终端整体占比只有25%,银联全国1000多万台POS终端中,"闪付"终端也仅有300万台。相比微信、支付宝积累的庞大用户和二维码支付习惯,银联线下支付需要布局更多的NFC硬件,才能助"云闪付"攻下市场份额。

    此外,银联还要协调好各个利益方。业界认为,打通运营商、银行、手机设备生厂商、穿戴设备厂商、软件开发商、线下商家等环节,更是推进NFC的关键。

    群雄逐鹿,鹿死谁手?有分析师预测,以支付宝、微信主推的二维码扫码支付和银联主推的NFC近场支付,两种方式未来将平分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