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加息提振美元 澳联储仍乐见澳元贬值

    12月17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基于17位委员的预期中值显示,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1.375%,这表明明年美联储还将加息4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加息提振美元
    美联储加息提振美元

    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指出,此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以及让通胀向目标值迈进。此次加息意味着美国长达近十年的前所未有的低利率时期划上句号。低利率旨在刺激美国经济尽快走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2008年12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基准利率下调至接近零的水平。在2014年10月美联储宣布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后,市场一直在密切关注美联储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时点。尤其是最近几个月,美国经济企稳、失业率降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市场对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底前启动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增强。美联储加息是全球金融领域的重大事件,美联储启动加息是美国经济已从金融危机中恢复的重要标志。

    美元指数短线保持小幅上攻的节奏。从日线图上看,此前的下跌力度偏于强劲,短时间内重新突破100.00整数关口位上方的难度较大。再看4小时图,目前价格已将均线系统的压制位升破,有望继续向99.00上方发起冲击。短线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整,多头动能有所展现,预计美元指数下行调整过后将再度缓步向前方高点发起挑战。

    澳联储本周重申,必要时将有放宽货币政策的“部分空间”。在本月初的政策会议纪要中,澳联储称处于“极低”水准的利率以及澳元贬值,已经为经济提供很大的支撑。澳联储在本月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于历史低点的2.0%不变。澳联储表示,未来两年经济应会逐步强化,因矿业投资下滑的拖累减小,非矿业活动提速。不断有证据表明,非常低的利率正为家庭消费与住宅投资增长提供支撑,汇率也对主要商品价格下跌做出调整,并提振对国内生产的需求。即便如此,委员们认为,仍有迹象表明经济中存在闲置产能,包括就业市场,薪资增长依然偏低,基础通胀预计将在未来一到两年与目标一致。澳联储的暧昧态度也让澳元短线的主趋势较难判断,建议投资者暂时回避该货币。